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请勿打扰宝宝的睡眠 影响成长发育

请勿打扰宝宝的睡眠 影响成长发育

时间:2016-09-09 15:3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在宝宝睡觉的时候,给宝宝换尿布、喂奶等动作中断宝宝的睡眠,是会影响宝宝睡眠的质量,从而影响宝宝以后的认知发展。

请勿打扰宝宝的睡眠

图片来源于华盖

  打断睡眠影响宝宝的认知发育

  一项由中外育婴专家组成的研究组用两年的时间在全国八个城市,对1500名10个月以下的正常健康婴儿家访调查,结果发现三成婴儿因换喂奶或换尿布而被打断睡眠,使他们要花更多的时间再次入睡,减少了睡眠的时间同时也降低了睡眠的质量。

  研究发现:夜间睡眠被打断的次数多或时间较长的婴儿,很难再次入睡,也很难从兴奋的状态中快速恢复过来,对周围低强度的环境刺激也不敏感,基本处于约束状态时,还容易表现出烦恼的情绪。夜间睡得不好的孩子,白天看上去都很没有精神,交往、互动、活动的能力都比较差,和父母间的交流也会变得少了,学习和认识东西的能力大大不如睡眠质量高的孩子。

  新生儿的睡眠是以,睡眠-觉醒周期循环的,即从浅睡到深睡再到短暂清醒期,有很多的父母以为宝宝动了就是醒了、饿了或不舒服了,就又抱又拍,检查这个换下那个。其实完全没必要,宝宝半夜有动作,父母只需适当的轻拍一会,把灯光调暗,或轻声发出“哦哦”的声音即可。如果孩子的睡眠-觉醒周期长期被打断,就会影响孩子后来的认知发展,对宝宝的听觉、视觉、嗅觉、注意力和沟通能力等方面的发展都会造成不良影响。

请勿打扰宝宝的睡眠

图片来源于华盖

  打断睡眠影响宝宝的生长

  要知道宝宝生长激素的分泌,大都是在睡眠的时候分泌的,尤其是夜间的睡眠,分泌的生长激素是白天的三倍。长期的打断宝宝的睡眠,会使他生长激素的分泌过少,从而影响宝宝的正常生发发育。这也是为什么有的爸妈都很高,而孩子却长不高的因素之一。

  婴儿睡不好的原因之一

  有研究数据显示:超过三成的宝宝每晚比正常睡眠的宝宝少睡1.1个小时,一年将近损失400多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儿科专家解释,造成宝宝睡眠时间减少的最终原因竟是了解睡眠护理的家长,在宝宝熟睡的时候进行喂奶、换尿布等原因而打断宝宝的睡眠,影响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

  很多父母怕孩子半夜会饿着,坚持在宝宝睡着的时候给他喂奶,其实,由于宝宝年龄段的不同,对吃奶的要求也会不同,只要宝宝在半夜睡得安稳也没有哭闹,且各项发育和生长的指标都正常,就没必要刻意唤醒宝宝来喂奶;也有大多数的父母每晚为宝宝更换尿布,2-3次甚至更多,有八成以上的宝宝会在换尿布的时候醒来,专家建议,有经济条件的家庭最好在宝宝睡觉的时候给他换上优质的纸尿裤,这样既不会让尿液刺激宝宝的小屁股,也不会因此而牺牲宝宝的睡眠质量。

关键字:宝宝睡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