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让宝宝睡个好觉 4个妙招分享

如何让宝宝睡个好觉 4个妙招分享

时间:2016-09-09 16:5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每天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所以,父母尽心尽力的为宝宝营造一个甜美的睡巢,可是宝宝还是睡得不好,这是为什么呢?

如何让宝宝睡个好觉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睡个好觉,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宝宝觉睡好睡的香,才能精神饱满、食欲好,才能健康快乐的长大。那么,要怎么做才能让宝宝睡个好觉呢?

  一、不要强迫宝宝睡觉

  父母都知道,宝宝睡得好、睡得充足,对他的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当宝宝醒着的时候,你不能强迫他去睡觉。适当的做法是创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让瞌睡虫自己来找宝宝,即是让宝宝自己入睡,并保持深度睡眠状态。让宝宝睡觉也有个过程:第一晚让宝宝哭5分钟,第二晚哭10分钟......。我们的目标不只是要让宝宝睡着,不途不要醒来,还要让宝宝将睡眠视为一种很舒服的状态。

  二、营造环境

  父母的角色不是强迫宝宝睡觉,而是营造出让宝宝喜欢睡觉的环境,然后发出让宝宝知道该睡觉了的信号。爸妈可以针对宝宝的年龄、发育阶段、夜间的脾性,以及你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睡眠习惯,选择合适的睡眠模式,如睡前的热水澡、催眠的音乐、睡前的按摩操等。

如何让宝宝睡个好觉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不要让宝宝穿厚厚的衣服睡觉

  天气冷了,爸妈怕宝宝会冻着,于是就给宝宝穿的像粽子一样让他睡觉,这是一种非常不可取的做法。因为宝宝穿得太多、太厚,会使全身的肌肉不能松弛下来,无法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妨碍了宝宝生长激素的分泌。因为只有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宝宝的大脑才能分泌出更多的促进生长的荷尔蒙。此外,过多、过紧的衣服包在宝宝身上,会使其呼吸困难,血液循环不通畅,心脏、肺和大血管受到压迫一样的感觉,致使宝宝经常在夜里惊醒、大哭的现象,白天也会变得没有精神。

  宝宝睡觉时,穿一件柔软宽松的睡衣或小短裤即可,如果怕宝宝踢被子,首先白天不要让他玩得过于疲劳,睡前也不要让他过于兴奋;或者也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个像斗篷一样的宽松睡袋里,既可保暖又不影响宝宝的身体放松。

  四、给宝宝一个小床

  很多妈妈为了方便夜里喂奶或担心宝宝踢被子,就经常把宝宝抱在怀里一起睡,尤其是天冷的时候,喜欢把宝宝放在自己的被窝或两个大人的中间。其实这样并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因为,宝宝和大人睡时,头部会挨得较近,而大人的肺活量要比宝宝大很多,空气中的氧大多被大人给夺去了,呼出的二氧化碳却被宝宝吸进去,使宝宝在缺氧状态下睡眠,容易出现睡眠不安、惊醒等。最好给宝宝一张小床,把小床放在大床旁边,这样,大人上床睡觉时,也不会随意惊动到宝宝,也方便夜里妈妈的照料,也可避免宝宝在缺氧的状态下睡眠。

关键字:宝宝睡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