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大自然是开发宝宝智力的良师

大自然是开发宝宝智力的良师

时间:2016-09-10 08:3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对于孩子们来说,大自然是他们最好的玩伴,也是帮助他们学习的最优良师。

大自然是开发宝宝智力的良师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大自然包罗万象,丰富多彩,大自然能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元的外部刺激,五颜六色的视觉刺激;风声、雨声、鸟叫声的听觉刺激;花香、青草的嗅觉刺激等,能促进宝宝感知觉全面的发展。经常看到大自然的风光,对于丰富宝宝的视听经验和促进宝宝的认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任何一间教室能像大自然一样,为宝宝提供丰富内容和有趣的学习环境,也没有任何一位老师能够像大自然一样教会宝宝这么多的东西,所以说,大自然就是开发宝宝智力的第一良师。

  大自然在身边

  可能一说到大自然,父母们就会想到山清水秀的风景区或深山野林的地方。其实接触大自然没必要专程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这样不但父母吃不消,宝宝也跟着受苦。父母大可以根据自己居住的地方的选择,如,小区的花园,对于见多识广的爸妈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来说,却是充满了神奇的大世界,蓝天白云、花草树木、小鸟蝴蝶,什么都有。或者离家较近的公园、广场、绿地都可以,也是很好的大自然场所。

  户外注意事项

  1、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来说,第一次出户外一定要有一个过渡措施。可以先打开窗让宝宝与空气接触,之后再慢慢带宝宝出门。要注意在户外的时间不宜过久,每次10分钟左右适宜,等慢慢长大点了,再加长户外停留的时间。

  2、夏天要注意防晒;凉的时候要注意保暖;出门一定要带水瓶,好让宝宝及时补充水分;同时也要做好防蚊虫措施。

  3、抱宝宝的时候,最好让宝宝面向前,妈妈一手托臀,一手环抱孩子腰部,这样方便宝宝头部的转动和视线看得更广。

大自然是开发宝宝智力的良师

图片来源于华盖

  把大自然带回家

  有时候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带着宝宝和大自然亲密接触,这时,父母就可以把大自然带回家里。在阳台上种一些花花草草;在电视旁边摆个水仙花;养几条可爱的金鱼;买一只会“唱歌”的小鸟。或者把蔬菜水果,海边捡的贝壳石头都可以作为大自然的一部分呈现在宝宝面前。

  大自然是带回来了,父母也要教宝宝怎么去认识它们。教宝宝看着金鱼在水里游来游去,红色的是妈妈,黑色的是爸爸;也可以摘下一片叶子让宝宝用手摸下它的光滑;摘下一朵桂花,让宝宝闻下它的香味。不管认识哪一种物品,都需要父母言语的指导,父母尽量用清晰的语言向宝宝介绍物品的特征,这样能加深宝宝对物品的认识,还是一个和宝宝进行交流和沟通情感的好办法。

关键字:宝宝智力开发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