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几个更新的育儿观念 爸妈都知道吗

几个更新的育儿观念 爸妈都知道吗

时间:2016-09-10 13:35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长久以来,很多家长按照着一些已被定论的育儿观念去养育孩子。但是,科学是永不止步的,一些育儿观念也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地嬗变。下面来说说几种被更新的育儿观念。

几个更新的育儿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观念1 古典音乐可以提高智商

  这一结论源自于1993年美国的一项实验,把学生分成两队,听或者不听莫扎特奏鸣曲的对比测试中。结果显示听组的考分高于不停组的考分,这样的结果被广泛地传播开来了。接着,出版了许多专门给胎儿、宝宝听的古典音乐。

  更新:的确,音乐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能起到一些正面的作用,音乐也可以丰富孩子的生活。但是,音乐究竟对孩子的智商有什么样的帮助,至今还没有明确的定论。有研究显示,4-6的宝宝学习一些乐器,可以提高他们的记忆力和注意力。父母想让孩子从音乐中获益的话,不能过早让孩子学习乐器。

  观念2 手语对孩子早说话有帮助

  当大人用手语跟宝宝交流的时候,同时用嘴直接表达。事实上父母与孩子之间是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交流的。这只说明了手语对宝宝语言的表达起到积极的辅助作用,手语能够帮助宝宝更早地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目前还没有科学的依据表明,早点说话或早点学会走路对宝宝将来的人生有多大的意义。

  更新:家长用手语与孩子沟通只是进行亲子沟通的一种形式,而且需要时间和精力。这这有助于父母和宝宝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下交流。但是,家长不能用手语作为一种育儿的功利性手段,否则会阻碍孩子成长。

  观念3 学步车有助于宝宝走路

  学步车是辅助宝宝学走路的一种工具。有研究表明,宝宝每使用24小时学步车就会使他独自站立的时间推迟3.3天。况且学步车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孩子很容易在移动中发生磕碰或坠楼梯事件。资料显示,在学步车盛行的时候,美国每年有2.5万的宝宝因此而发生意外。

  更新:鉴于学步车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建议家长还是别使用。让宝宝从一开始就学会依靠自己的双脚和双腿站立和行走。

几个更新的育儿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观念4 早入幼儿园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早年研究证实,较早进入幼儿园的孩子比那些呆在家的孩子出现更多的行为问题。可是,这两种育儿方式并没有明显的差别。尤其是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让孩子更多地走出家门,对他们的自理能力、自控能力、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社交能力有不同程度的帮助。

  更新: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的个性和经历不同,难以用同一标准去量化不同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事实上,不管出于哪种环境,只要能够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注和帮助,他们都会获得开心。因此,不能太过忧虑孩子是否过早入园,你只需要选择最适合你的孩子的教育方式。

  观念5 看电视影响宝宝的专注力

  不少研究项目是围绕宝宝看电视与宝宝专注力之间关系而进行的,但结果却是大相径庭。对3-4岁宝宝大量收看电视节目开展的研究,发现在孩子7岁的时候出现了注意力上的问题,而另一项研究的结果却不一样,认为这两者之间没有关联。但是,电视带给孩子的负面影响是存在的,因为宝宝还不能准确地区分电视里的生活和现实中的生活,看电视还占用了宝宝很多提高身体素质和社交能力的时间。

  更新:禁止孩子看电视是不科学的,一些动画片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帮助的。但是,家长应该在孩子看电视的过程中给予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指导孩子,并且进行一些电视以外地活动。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