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早期阅读 不一定要早期识字

早期阅读 不一定要早期识字

时间:2016-09-12 08:3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很多家长都认为,早期识字就等于早期阅读,要不就把早期识字当成是早期阅读的一个重要目标,因此很早就教宝宝识字。其实这是对早期阅读的一种误解。

早期阅读 不一定要早期识字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育专家吴放博士在各地巡回演讲的时候曾提出:“早期识字是早期阅读的天敌”。他认为,早期阅读和早期识字是不能混为一谈的,更不能被早期识字所取代。

  什么是早期阅读

  早期阅读是培养孩子对图书的喜好和兴趣,把书和阅读变成孩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孩子的早期阅读,不一定要识字,孩子他喜欢看一些图画书,它也是一种阅读,妈妈和宝宝一起看故事书,妈妈读给宝宝听,那也是一种阅读。美国的家长在孩子睡觉以前,都会给孩子读一本书,然后家长亲亲孩子,与孩子互道晚安,孩子就会心满意足的进入梦乡。久而久之,就让孩子养成了读书的习惯。

  早期阅读不一定要识字

  5岁的小军就是个特别爱看书的孩子,他喜欢看一些图画书,拿着书本,一页页的翻,嘴里还念念有词,可是他“念”的内容跟书上与的完全不一样,但是他有他的故事,他从图画中以自己的理解方式阅读了书中的内容。对于还未接受识字教育的小军来说,虽然他不认识图书里的字,但他有很喜爱阅读的习惯,这对他以后读书有很大的帮助。相对的来说,有些小孩读完了整篇故事,可是读完之后,完全都不知道自己在读什么,也就是说孩子识字再多,没有阅读理解就等于是零。

早期阅读 不一定要早期识字

图片来源于华盖

  要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

  美国的家长在孩子睡觉以前,都会给孩子读一本书,然后家长亲亲孩子,与孩子互道晚安,孩子就会心满意足的进入梦乡。久而久之,就让孩子养成了读书的习惯。阅读习惯是可以随时随地养成的,从小开始效果会更加明显,对于四五岁的小孩,要让他们养成读书的习惯,关键在家长。

  首先要给孩子一本书,父母要与他一起读,并且每天固定在一个时间段,这样就能培养起孩子阅读的习惯了,时间也可以从开始的短时间慢慢加长。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当然也要给孩子做个榜样,自己也要经常读书,喜好读书,这样才能感染你的宝宝。

  特别提醒各位家长,千万不要把早期识字当成是早期阅读,或者把早期识字当成早期阅读的重要目标,而不断地对宝宝进行识字教育,这是对早期阅读的一种误解。

关键字:宝宝阅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