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怎样看待婆媳间的育儿观念

怎样看待婆媳间的育儿观念

时间:2016-09-12 08:3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经常都会听到一些人在讲因为婆媳的育儿观念不同,而造成婆媳不和。

怎样看待婆媳间的育儿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年轻的父母们都是受过良好的教育,虽然他们没有多少经验,但是他们都会通过网络和书籍来学习育儿方法,认可现代的育儿观念;而长辈们就是养育的孩子多而得出的经验,可以都是一些“土方法”,他们的育儿观已经不适应于孙辈们了。婆媳经常会在育儿观念和方式上持有异议,从而使育儿分歧常常愈演愈烈,甚至最后演变成家庭矛盾。

  面对这样的局势,年轻的妈妈们要如何应对,究竟是坚持自己的育儿观还是向长辈们妥协,谁的方法才是正确的?

  1、该不该穿包脚棉裤?

  婆婆的观点:在我们以前那个孩子不是穿包脚棉裤的,这样既暖和又方便还不会让孩子冻着。

  媳妇的观点:穿包脚棉裤会把宝宝的脚裹起来,不利于他的生长发育,况且现在很多育儿书和专家都说穿包脚棉裤对宝宝不好。

  育婴师:给刚出生不久的宝宝穿包脚棉裤会不利于他们的足部运动及触觉的发育,包脚棉裤虽然暖和,但对活动量较大的宝宝来说会使他们体温升高甚至出汗,很多宝宝生病都是因为捂得太厚造成的。一个般在宝宝3个月的时候才会让孩子他们穿上棉袜和鞋子,鞋底不要过软也不要过硬。

  2、要不要让宝宝睡小床?

  婆婆的观点:这么小怎么能让孩子单独睡在小床上呢?更何况宝宝要喂奶、把尿也不方便,宝宝跟大人起睡才更方便照顾。

  媳妇的观点:父母在夜里睡得沉,要是不小心压到宝宝而导致窒息怎么办?而且宝宝跟大人一起睡的话吸入的都是我们呼出的废气,应该让孩子单独睡在小床上才是最佳的。

  育婴师:对 1岁以内的宝宝来说,为了能够方便妈妈哺乳和照顾,建议妈妈和宝宝同室分床睡。这样可以保证妈妈和宝宝的睡眠质量,又不会因同床入睡时,妈妈太疲劳或棉被意外压住宝宝而造成宝宝窒息。2~3岁的宝宝建议和妈妈分房间睡,这时宝宝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有利于锻炼宝宝的独立性。

  3、可以经常给宝宝洗澡吗?

  婆婆的观点:这么小的宝宝不用每天洗澡,如果不小心还会让宝宝受凉感冒。而且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身子骨还很软,年轻的父母们没有多少经验,会弄伤宝宝。

  媳妇的观点:只要室内温度适宜或是用暖风机来调温就可以天天给宝宝洗澡,这样更有利宝宝的睡眠,也不会出现皮肤问题。

  育婴师:婴儿皮肤新陈代谢旺盛,如果不经常洗澡,汗液及其他排泄物会刺激皮肤,容易发生皮肤感染,所以要经常给宝宝洗澡。寒冷季节并不需要每天给孩子洗澡,一般一周1~2次。而到了夏天,孩子出汗比较多时,每天洗2~3次都没有问题。

怎样看待婆媳间的育儿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4、用纸尿裤还是用尿布?

  婆婆的观点:用尿布是最好不过了,既经济实费还能洗干净重复使用;而纸尿裤会把屁股包得太紧,对孩子不好,而且用量大不划算。

  媳妇的观点:纸尿裤可以装很多尿而且还能保持干爽,不像尿布湿了就会让宝宝难受,而且也不可能做到一湿就立刻发现并且更换。

  育婴师:用不用纸尿裤要根据每个家庭的经济条件来说,纸尿裤方便卫生,但从环保角度来说,比较浪费地球资源。还没有研究资料表明纸尿裤对婴幼儿的发育有影响。

  如果使用纸尿裤,宝宝皮肤会过敏的话,就要停止使用,改用传统的棉制纱布尿布。不过敏的话,就可以放心使用纸尿裤。不管是纸尿裤还是尿布都要即时更换,否则尿液经常刺激皮肤,都会引起“红屁股”。

  5、吃米粉还是吃米粥?

  婆婆的观点:外面买米粉那有自己家种的米熬的粥有营养,而且又不花钱,宝宝吃了身体更强壮。

  媳妇的观点:市面上卖的各种辅食都是经过调制而成的,营养均匀、食用方便,宝宝吃了对他的生长发育有好处。

  育婴师:年轻妈妈喜欢买辅食产品,一是妈妈没有掌握宝宝各个阶段吃什么辅食及怎么制作,二是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制作。综合来说,还是自己做的辅食最好。用新鲜时令原料制成的辅食既安全营养,又表达了妈妈的爱心,不要盲目依赖辅食产品。

  6、宝宝摔倒,要不要马上扶起来?

  婆婆的观点:宝宝还那么小,摔着了我看着心痛当然会立马扶起来了。

  媳妇的观点:只要不是摔得严重,就要鼓励宝宝自己站起来,这样可以锻炼宝宝的勇气和意志。

  育婴师:如果宝宝经常跌倒,那要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找到原因后对宝宝进行相应的训练,使宝宝少摔跤。特别提醒年轻的父母,6~8个月是爬行的关键期,过早使用学步车学步,会使孩子有脚尖点地的走路倾向,出现运动统合失调问题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