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说话的早晚 不能决定智力的高低

说话的早晚 不能决定智力的高低

时间:2016-09-14 14:35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宝宝由于个体差异,表现在语言能力上会出现开口有早有晚,表达清不清晰的区别。家长们着急的看到宝宝说话晚的结果却不知道造成孩子开口晚的原因,过早地给孩子扣上智力有问题的标签。要知道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说话的早晚 不能决定智力的高低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过程是从发音到理解、再从理解到表达的过程。一般而言,0-1岁的孩子处于语言准备期,基本上以简单的发音和称呼为主。孩子总是叽里咕噜说个不停,却听不懂宝宝在说什么。其实,宝宝实在积累语言信息。1-1.5岁的孩子处于语言理解阶段,他们会认真听大人的语言并能理解大人的话,但往往还不太会表达,只能用简单地词汇表达自己的意愿。1.5-3岁的孩子出于语言的跃进时期,孩子学者用词语或句子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会用语言和他人交际。

  孩子2-3岁的时候,家长应该为宝宝的语言能力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帮助开发孩子的语言能了。

  家长们应该注意几点:

  注意发音和用词的准确性。不能用儿语或者发言,尽量用标准的普通话和孩子说话,说话速度要缓慢,发音清晰。

  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意愿。即使知道孩子想要表达什么,家长也不能急于帮孩子说出来,家长应该给予恰当的引导孩子学习和使用新词汇,让孩子自己表达出来。孩子感受到了语言的力量,从而为孩子使用语言提供正面的体验。

说话的早晚 不能决定智力的高低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语言环境不要过于复杂。有些家庭,祖辈、父辈及保姆使用的语言各不相同,年幼的孩子根本无法理解这些各不相同的语言,表达自然也会滞后。最好先让孩子掌握母语,再学习其他语言。

  营造良好的亲子沟通氛围。在日常生活中,要把孩子当成大人一样,凡事多与孩子沟通。尽量不要使用命令、要求、否定等语气,多使用请求、协商、肯定等语气,让孩子在交流中获得尊重感。

  测试孩子的语言发展系统。如果担心孩子语言发展迟缓,可以对孩子进行一些测试。听力、舌系带、声带、语言理解、语言表达意愿等方面进行检测,如果这些是正常的,那么这说明孩子语言发展缓慢与孩子的智力无关。

  一般来说,女孩的语言发展早于男孩,亲子沟通较多的孩子语言发展要早于缺乏沟通的孩子。如果孩子3岁后仍然发音不清晰,听不懂别人的话,或者孩子平时都是沉默寡言的,父母就需要带孩子去儿科看看了。

关键字:宝宝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