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育婴员和保姆、月嫂的区别

育婴员和保姆、月嫂的区别

时间:2016-09-12 15:2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育婴员和保姆、月嫂有什么区别?这三个名词经常会被人们混为一谈。

育婴员和保姆、月嫂的区别

图片来源于华盖

  育婴员和保姆、月嫂这三者之间到底有着什么机样的区别?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别人说:“想请个育婴员、保姆或是月嫂来帮忙带小孩”。听上去感觉保姆和月嫂都好像差不多一样,反正都是请来带人的有什么不一样。它们之间的含义就有大大的不同:

  1、育婴员和育婴师也经常是被混为一谈的,它们两都的定位是“主动教育信不过程”的教育工作者,相当于是老师,而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家政服务人员。而育婴员是经过专业的营养、保健、日常护理、教育、心理、意外伤害预防等全方位的专业培训,他们都是通过严格标准培训考试合格的专业的从业人员,是专业为广大婴幼儿家庭提供专业的服务的。

  2、保姆它是一种职业,不是专业的婴幼儿的护理人员,它的职业主要是从事家政方面的工作,保姆的范围比较广,一般大家请保姆都是帮忙理家务,或是帮助主家接送小孩上下学等。

  3、月嫂不是国家认可的一种职业,而是被人们命名出来的,月嫂主要是帮助产妇做月子做带新生儿,当产妇做完月子(既满40天)后,一般她们的工作就结束了。如果他们还需要月嫂的帮忙也还可以继续工作下去,所以月嫂是没有明确的职业范围、职业规范和职业标准。月嫂也是一个历史时期中为解决下岗女工再就业问题而开始被社会熟知的称谓。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月嫂本来是没有任何规范的职业培训和鉴定标准,现在已经变成对高级保姆的一种称谓了,还有不少机构部门专门对月嫂进行培训,甚至有的还假借名义变成高收费的幌子。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