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家长应如何对付逆反宝宝 需悉心引导

家长应如何对付逆反宝宝 需悉心引导

时间:2016-09-13 09:5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父母教育孩子时要有耐心、爱心、恒心,特别是对于逆反心理比较强的宝定是,要用智慧、巧用对策来引导宝宝,拉近亲子之间的关系。

家长应如何对付逆反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对付逆反宝宝时,可以来点幽默感,既可缓解气氛也可使场面变得轻松。如叫宝宝洗澡了,他还要在客厅玩玩具,如果采取强硬的态度把他手中的玩具抢了或是训斥一番,那是行不通的,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父母可以动动脑子来点小幽默:“洗澡水倒好了,快让你的两条腿比赛,看谁跑得快,然后让你的小屁屁做裁判,跑得快的那条腿就先进澡盆洗澡。”这种幽默给孩子带来一种新鲜感,所以他会很乐意就听父母的话了。

  2、遇到爱唱反调的宝宝时,父母可以让他放松对你的警惕。你想要宝宝听从你的命令,帮你做事,而宝宝这时偏偏又不想去做,不妨对他做一些非常特别搞笑的选择,一直引导他不停地说“不”,待他放松警惕时,父母就可趁机把他抬到你要他去的地方,或者让他做你想要他做的事情。

  3、用游戏方式引导宝宝去做事。宝宝就爱玩,特别喜欢父母跟他一起玩游戏,如果你把想要他去完成的事变为游戏,他会很高兴地接受,而且还会做得很积极。如宝宝总爱尿裤子,父母可以在估计宝宝要上侧所了,就说:“看谁比较快,先占到厕所的那个坑”。一听到比赛宝宝一定会第一个跑到厕所,于是上厕所就变成了一种他喜欢的游戏,也就乖乖地去了。

  4、父母的示范让宝宝自愿接受任务。想要引导宝宝看书,先给宝宝准备一些图书,或是给他讲一些有趣的故事,让他对图书有阅读的欲望。或者父母可以做一些示范,不要求宝宝去做,而是让他觉得好奇,然后会自己自愿去做。

  5、父母可以利用宝宝的逆反心理去吩咐任务。比如你想要宝宝替你拿扫把扫地,而宝宝又不肯去,这时妈妈可以反着说让他去完成任务,当他听到你反着说时,他肯定又会按照你原先的要求去做了。

家长应如何对付逆反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6、要让宝宝知道父母是真的要他去做事。父母给宝宝派任务时要面对着宝宝说,让他明白你是真的要他去做事,不是在跟他开玩笑,他就知道这事他一定要去做。

  7、父母可以跟宝宝轮流来做同一件事。当宝宝看到父母也在做跟他同样的事时,而且还是大家轮流去做,这样会让他觉得很新鲜、很有趣,而他的表现会更出色。

  8、对宝宝采用冷处理。当宝宝老是爱唱反调时,父母不要理睬他,任凭他做什么举动想引起你们对他的注意都不年看、不理,最后让他觉得无趣了,他就会乖乖的试着去改变。

  9、宝宝一般爱表现,什么事都喜欢自己也去插一脚。这时要是宝宝不肯去时,父母就可以鼓励他或是对他以前的表现表示赞美,听到后他就会乐于去干事了。

  10、让宝宝做弟弟妹妹的榜样。宝宝最爱被人赞美了,如果你让他做弟弟妹妹的榜样,让他担当好这个角色。比如宝宝不想吃饭时,妈妈就可以说:“你能跟妹妹比赛吃饭吗?看谁吃的又快又好”,一听乐了,马上端起饭碗吃饭,绝不输给妹妹。

  11、当你想要宝宝帮忙做事时,而宝宝又不想去做,这时妈妈可以给他做选择题。一个是你要他做的事情,另一个是他讨厌做的事情,一般情况下宝宝都会选择你要他做的事情。

关键字:宝宝性格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