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幼儿艺术教学特辑

幼儿艺术教学特辑

时间:2016-09-14 16:41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艺术是陶冶幼儿情操,发展幼儿心智,培养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一把金钥匙。艺术教育在整个幼儿教育中,对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特殊意义。

幼儿艺术教学特辑

图片来源于华盖

  通过教育科研与教学教研相结合,由音乐、美术学科组为龙头开展备课说课、滚动式开课、优质课评选、艺术生成案例观摩与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教科研活动,层层推进教学方法,挖掘艺术教学的多种途径和策略,多通道发展幼儿艺术潜能,培养幼儿艺术特长。同时通过艺术活动为媒介,促进幼儿综合素质发展。

  感知空间方位

  幼儿根据音乐的旋律线产生了自身运动的韵律线,即手、脚、身段的上下、左右、前后等不同的位置变化。另外,在音乐游戏和舞蹈这个群体活动中,也能更好地发展幼儿的空间方位感知,如个体与个体的位置变化、组与组的队形变换。

  促进动作协调发展

  幼儿在进行有节奏的身体动作时,通过学习各种动作,使大脑神经控制动作的能力和保持平衡的能力有所发展,幼儿音乐脑(右半球)的经常活动还可促进大脑左半球的活动,加强左右两半球的联系,为智力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发展想像力和创造力

  幼儿在进行内容丰富的音乐活动时,有很多机会需要运用想像进行创造。如,在舞蹈中,幼儿“闻乐而思”,灵敏地感知特定的时间、空间的各种情态,把音响转化为形象,然后在头脑中反映出种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和表情

  理念一:注重培养对艺术活动的兴趣,通过艺术活动激发情趣,体验审美感,体现成就感。

  指引:

  a、在内容的选择上,选择符合幼儿生活经验、幼儿年龄特点和天性的作品,体现生活化、童趣化,挖掘生活中的人、事、物,从中丰富感性经验和审美情感,激发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情趣。

  b、手段上注重激趣,采用形象有表征及游戏化的手段,把艺术活动设计成一种有趣的游戏活动,唤起幼儿表现的欲望和情感,引导幼儿体验、想象和创造。

  理念二:注重创设宽松愉悦的环境,让幼儿充分自如地表达、表现,培养活泼开朗、 大胆主动、自信果敢的个性品质。

幼儿艺术教学特辑

图片来源于华盖

  指引:

  c、在教室环境上,让幼儿参与到环境创设中来,成为环境的主人,用自己的艺术作品来布置教室,从中也培养幼儿爱美、装点生活中的美的情趣。

  d、心理环境上,教师的教育理念重在引导幼儿乐于表现、创造,对幼儿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幅作品无论好坏都加以赞赏,加以肯定。使每一个幼儿都乐意在艺术活动中表现,无拘无束的参与艺术活动,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大胆活泼、自信果敢地展现自己的个性,为塑造健全人格作铺垫。

  理念三:注重通过艺术活动,发展幼儿创新能力。

  指引:

  e、给幼儿创造一个发展创新能力的机会,引导幼儿在创新过程中感悟、创新,从而使艺术活动转变成儿童内在精神的创造性显现。

  f、给幼儿一定的自主权和自由度,擅用鼓励性激励和引导性启发,注重活动的过程,着重培养幼儿创新能力和重新建构能力。

  专门性的艺术活动组织形式有集体活动、分组活动和个别活动,体现分科与综合相结合,如文学与音乐、美术综合、音乐与美术、文学活动综合。渗透性艺术教育活动则在日常游戏、生活及其他教育活动中体现,形式较为灵活多样,综合不追求形式的拼盘,而是根据目标要求和需要,将各方面内容有机结合,调动幼儿情感、感官、思维、想象多方面因素,从而也使教育效果更佳。

关键字:宝宝艺术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