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怎样搞定赖床宝宝 应对策略分享

怎样搞定赖床宝宝 应对策略分享

时间:2016-09-13 16:24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睡眠质量直接影响生活质量,随着宝宝越长越大,越需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宝宝赖床。

怎样搞定赖床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眼看着宝宝上幼儿园的时间快到了,宝宝却还赖在床上,怎么叫都不起来,很多爸爸妈妈这时候都是气急败坏,一点儿办法也没有。其实,爸爸妈妈应该平静下来去分析宝宝赖床的原因,然后针对原因采取一些办法来解决,从而也能让宝宝养成一个好的习惯。

  了解宝宝赖床的原因

  有些宝宝作息时间不规律,晚上要玩得很晚才肯睡,第二天就睡懒觉,造成睡眠时间不足,学龄前的宝宝每天所需要的睡觉时间为10-12小时。所以,不要让宝宝养成晚睡的习惯。

  有些宝宝有睡午觉的习惯,若宝宝午睡时间太久或睡午觉的时间太接近傍晚,都会让宝宝在晚上精力旺盛,到了休息时间还睡不着,于是间接造成晚睡、睡不饱的状况。

  有些宝宝在睡觉的时候会踢被子、翻来覆去或磨牙,这时爸爸妈妈要多留意,宝宝是否有情绪上的问题或身体不适,或是有其他环境因素干扰了宝宝的睡眠质量。

  宝宝难免有时会做恶梦,一旦被恶梦惊醒就很难再入睡,除了单纯做恶梦,很大原因是担心害怕、心理压力或身体不适,直接影响睡眠质量。

怎样搞定赖床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应对宝宝赖床的策略

  宝宝的生活规律很大程度上是受父母的影响,要想让宝宝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父母要应以身作则,从小就让宝宝在固定时间上床睡觉,不管爸爸妈妈有多忙,只要就寝时间一到,应该停下手上的事,在床边陪着宝宝,边讲故事边轻轻的拍着宝宝呵护宝宝入睡。

  有的宝宝晚上经常做恶梦,导致睡眠质量不佳而赖床,而做恶梦最常见的原因是“怕黑”,“怕黑”是出自于人类对未知的恐惧,如果宝宝因怕黑而不敢睡觉,甚至还因此做恶梦,不妨在宝宝的房间里添置一盏小台灯,会让宝宝感到安心。

  “子不教,父之过”,爸爸妈妈要经常告诉宝宝时间的重要性,给宝宝固定睡觉时间,睡觉的时间越固定,宝宝越容易执行,形成有规律的“生物钟”。

  宝宝在幼儿园是要睡午觉的,爸爸妈妈最好和幼儿园的老师沟通一下,避免让宝宝午睡时间过长,宝宝午觉时间尽量控制在1小时左右。即使是放假,在家也要养成午睡的习惯,避免作息规律混乱。

关键字:宝宝赖床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