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让孩子认识形状的方法 从身边小物体开始

让孩子认识形状的方法 从身边小物体开始

时间:2016-09-14 11:28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人类的认识能力是从感知开始的。教孩子认识形状,是让他进行观察认知的一项重要活动。

让孩子认识形状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1、用积木认形状。

  孩子一般都是以玩为主的,那么我们就可以把想要教孩子的东西放到游戏当中去让他识别。比如在和孩子玩堆积木的时候就可以告诉孩子这些积木的形状。首先父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拿出积木来教孩子认识不同的形状和颜色。在孩子对积木的形状有所了解后,妈妈先做示范,一边堆积木一边跟孩子说这是什么形状的。然后示意孩子模仿妈妈堆积木,在这样的游戏中,孩子可以通过辨认积木的形状和颜色,还可以提高逻辑思维能力,从而促进大脑发育,可以锻炼手眼协调的功能,提高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

  2、图形变形。

  妈妈先在纸上画出各种各样图形。如:三角形、梯形、正方形、圆形等,一边画一边教孩子认识这些图形,然后引导孩子在画好的图形上添画。也可以给孩子买本图形画册,准备好彩色画笔,让孩子给这些图形上颜色并问孩子你涂的是什么形状的?孩子天生就爱涂鸦,虽然他们不能完全地把颜色准确涂到各个形状里,这是帮助宝宝加深对各种形状的认识的最好办法。

让孩子认识形状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在身边的物品中找不同的形状

  找找在我们生活中不同形状的物品给孩子认识,比如:时钟有圆形的也有方形的;冰箱、消毒柜是长方形的;吃饭的饭桌有椭圆形的、圆形的、长方形的;茶几是方形的等等。通过玩慢慢教给孩子认识不同形状,孩子不一定能马上掌握,家长要有耐心,多拿一些在生活中的物品来教孩子认识不同的形状,慢慢地孩子就学会并掌握了。

  4、逛超市认形状。

  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当你把他带到超市时,看见那些琳琅满目的商品,他们的眼睛是发亮的。父母就可以利用这好的时机来教孩子认识各种各样的形状。选一些孩子喜欢吃的食品,如长长的棒棒冰、方形的饼干、锥形的冰激淋、圆形的橙子等等,每次在打开包装或者剥开果皮前,都反复强调一下物体的形状。很快,当妈妈再给孩子一个果冻时,他就知道果冻是圆形的,而且还很好吃。让孩子认识形状有非常多办法,但这些办法都集中在一点,就是要让孩子多接触各种形状的物品。

  只要孩子乐意,在生活中要多增加他们体验外面事物的机会,这样他们就会逐渐认识和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所有事物。

关键字:宝宝认知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