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几个接近大自然的活动 有助于孩子智力开发

几个接近大自然的活动 有助于孩子智力开发

时间:2017-04-20 14:18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人是大自然之子,一年四季大自然中的花草树木、虫鸟禽兽、山川河流都向孩子的好奇心发出声声呼唤,这时候家长们应该带着孩子,来几个接近大自然的活动,非常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

  首先,通过户外活动可以锻炼孩子的体格,促进生长发育。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让孩子踮起脚尖来摸一下小树的叶子,蹲下来看看蚂蚁搬家,跑一跑去追逐空中飞舞的蝴蝶,这些大肌肉动作的练习,让孩子在不自觉的玩耍过程中都轻松实现了。

  1、赏鸟活动

几个接近大自然的活动

  几个接近大自然的活动

  带着孩子到赏鸟区来一趟鸟之旅,听听解说员分辨不同鸟的特征,认识鸟的习性。除了到野地赏鸟之外,也可以到鸟店、动物园的鸟园区,认识不同的鸟类,和孩子讨论饲养与放生的意义。

  2、倾听观赏大自然

几个接近大自然的活动

  几个接近大自然的活动

  通过户外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和思维能力。比如,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寻找大自然中的绿色、红色、黄色,并区分不同的绿色、红色、黄色;家长可以带孩子一起闻闻青草、泥土、花朵、果实的气味,摸摸树皮、石头、树叶的表面,区别不同的触感;和孩子一起闭上眼睛,辨别耳朵中听到的鸟叫、虫鸣、风声、水声等等。孩子有了运用多种感官的机会,视野开阔了,思维也会活跃起来。家长最好和孩子一起体验,互相分享。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孩子感官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他学习从多方面观察大自然。需要注意的是,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去看什么、听什么,要顺应孩子自发的兴趣,这样做,家长会从孩子的眼中认识一个不一样的大自然,那可能比家长看到的要更加神奇和绚丽。

  3、种植花草、养养动物

  除了观赏接触自然之外,应该实际让孩子懂得照顾自然。虽然身处都市丛林中,不过还是可以和孩子在阳台上种一些简单的植物,例如栽种绿豆芽,并纪录豆芽的生长情况。也可以让孩子饲养宠物,如果空间允许,猫狗等很受欢迎,否则养小乌龟或小鱼,也可以让孩子有寄托。让孩子学习自己照顾动植物,让他体会生命成长的可贵。

  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应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探索知识、开发智力、陶冶性情。希望通过这几个接近大自然的活动,让各位家长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更有把握,开阔孩子的视野,增长孩子的知识,让孩子从自然界里获得滋养。

关键字:智力开发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