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妈妈如何与孩子交流 分享3个小窍门

妈妈如何与孩子交流 分享3个小窍门

时间:2016-08-31 11:30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一直到他出生,与他接触最多的莫过于自己的母亲。日本著名的医学博士高桥二郎对母婴交流的研究中发现,母亲对婴幼儿时期的照料,也是开发和培育孩子智力的重要环节。你知道吗?妈妈在孩子教育中的重要性,在许多方面是无可代替的!

  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一直到他出生,与他接触最多的莫过于自己的母亲。日本著名的医学博士高桥二郎对母婴交流的研究中发现,母亲对婴幼儿时期的照料,也是开发和培育孩子智力的重要环节。你知道吗?妈妈在孩子教育中的重要性,在许多方面是无可代替的!

妈妈如何与孩子交流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妈妈如何与孩子交流

  1.多给予孩子你的拥抱

  当宝宝出生后,你会发觉对于止住孩子哭泣最好的方式是抱着他。等到孩子慢慢长大,他在伤心、难过时,往往一个拥抱就会化解他的苦恼。其实,这就是母亲的拥抱直接让孩子得到了“你疼爱他”的信息。

  母亲经常抚摸孩子的头,或是拥抱孩子,在肌肤接触的过程中让孩子体会到爱的温暖,就会让孩子内心充满安全感,自然学习其他东西就会更迅速。而缺乏这样的安全感,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就会变得表情冷淡、性格孤僻,难以与同龄的孩子和睦相处。

  2.多陪孩子说说话

  有些母亲会担忧自己的孩子开口晚,或是孩子不爱说话。但是反观这个问题,你要想想平时是否和孩子缺乏交流,或是交流不够频繁。研究表明,婴儿出生1周后就能分辨人声,并能从各种声音中很快辨别出自己母亲的声音。

  母亲从孩子小的时候就要加强交流,培养母婴对话,这样可促使大脑正处在快速发育中的宝宝,很快进入牙牙学语的阶段,为日后学习语言打下良好的基础。反之,缺乏母婴对话交流的孩子,说话都会迟于有母婴对话交流的同龄孩子,而且发语不清。所以,千万不要由于生活忙碌等种种原因,忽视了身边的孩子,孩子需要母亲的引导,去认识这个新鲜的世界。

  3.和孩子一起学爱好

  培养孩子的爱好,往往需要母亲引导,而不能作为孩子一个人的事情,让孩子独自去面对。从和孩子的生活中,慢慢发现孩子的爱好方向,从而选择和培养适合自己孩子特长的爱好。一旦选择好之后,母亲还要做到实时的陪伴,帮助孩子去适应、学习和完善。比如,一起看书、一起画画,当孩子无法坚持时,可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孩子克服“三分钟热度”,鼓励他把爱好发展下去。这远比花钱把孩子扔在兴趣班脱管来得更有意义。

妈妈如何与孩子交流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育中妈妈的重要性

  1.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

  影响儿童智商的因素除了遗传因素(占61%)外,另两个重要因素就是后天的智力开发与环境影响(共占39%)。

  中外专家们通过多年的研究发现,儿童出生后,对其智商影响居首位的是家庭教育,其次是母亲的文化素养,且女性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养是优生优育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教育孩子方面,建议母亲多阅读书籍,多做功课,为培养孩子做好充分准备。

  2.发扬传统的美德培养

  母亲与孩子朝夕相处,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最早,也最直接。通过亲情关系对孩子进行道德影响也最容易、有效。

  很多母亲喜欢仿效国外的育儿方式,但在教育孩子时,也不要忘记了中外结合,对于传统的美德教育也应当继续传承。比如,可以给孩子讲《孔融让梨等》此类中国传统的美德小故事,教会孩子礼让、谦虚。此外,勤劳好学、吃苦耐劳、自立、上进、坚强、善良等的道德修养,也要让孩子从小树立。

关键字:孩子交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