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妈咪看过来 0-3岁宝宝提高智力的游戏

妈咪看过来 0-3岁宝宝提高智力的游戏

时间:2016-08-31 14:4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0-3岁是幼儿智力开发的黄金期,绝对不容错过,利用各种游戏的方式开发0-3岁宝宝的智力,让宝宝更聪明。

  0-3岁是幼儿智力开发的黄金期,绝对不容错过,利用各种游戏的方式开发0-3岁宝宝的智力,让宝宝更聪明。

0-3岁宝宝提高智力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0-1岁的宝宝

  这个阶段的宝宝主要是通过眼、耳、手等基本的感觉器官主要是通过接受外界的刺激,来获得各种体验,为大脑的发育打好基础。以下的几个游戏可以为宝宝提供适当的感官刺激,促进他们的大脑发育,让潜能转化为现实能力。

  *给宝宝两个物件,让他一手拿一块然后互相撞击,这样可以锻炼宝宝小手的肌肉力量,同时发出来的声响也可以刺激他的听觉。

  *在宝宝的左右耳边交替摇动铃铛,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在这过程中,可以提升宝宝的听觉和方向感。

  *给宝宝触摸不同质地的物品,并用语言为他描述物品的名称,这样不仅使宝宝的触觉得到刺激,也可以促进宝宝的语言发展。

  *抓住宝宝的胳膊做伸展运动,抓住腿做踩单车的动作等,婴儿体操不仅可以促进脑部发育,而且对稳定宝宝的情绪也有帮助。

  *拿一个钟表靠近宝宝的耳边,让他听秒针跳动的声音,这对锻炼宝宝辨别声音细小差别的能力很有好处,在刺激听觉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宝宝的注意力。

  *准备一些漂亮的纱巾,让宝宝随意地抓、揉、拽等,这样可以锻炼宝宝的小肌肉力量,也可以促进触觉的发育。

  *4个月的宝宝就已经可以区分不同的颜色,拿不同颜色的认知卡片给宝宝看,可以培养宝宝的色彩感,还可以提高宝宝将视线集中的能力。

0-3岁宝宝提高智力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1-2岁的宝宝

  这个阶段的宝宝认知能力迅速增强,小手的精细动作能力也在快速发展的时期,所以,在这个时期可以多让宝宝做一些手部活动的游戏,最好让宝宝左右手都能充分的活动。

  *让宝宝把纸撕成小纸片,扔向空中,再让宝宝一片一片的捡起来,捡纸片不仅可以锻炼手指的力量,还有利于提高宝宝的注意力。

  *和宝宝一起画画,或给宝宝笔和纸,让他随心所欲地想画什么就画什么,画画不仅可以刺激视觉,促进肌肉发育,还有利于提高手眼协调能力。

  *准备几种质地、厚度不同的纸,让宝宝随意地折叠,折纸动作可以锻炼宝宝手部的力量,同时可以感受纸的不同触感。

  *准备一些橡皮泥,让宝宝随意地按压、揉捏,在揉捏过程中,可以让宝宝的小肌肉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给宝宝一些比较简单的、容易操作的镶嵌式拼图,拼图不仅可以锻炼宝宝的小肌肉,还能提高注意力,而且可以锻炼宝宝的推理、想象等思维能力。

  *教宝宝将双手的手指相互交叉在一起,这样可以促进宝宝手部小肌肉的发育,并且可以使手指关节的活动更加灵活。

0-3岁宝宝提高智力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2-3岁的宝宝

  这个阶段宝宝开始发展他的想象力,父母可以让宝宝多做一些促进想象发展的游戏,使他们的大脑受到良好的刺激,同时也要保护和鼓励宝宝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

  *拿一张纸,教宝宝将纸卷成圆筒状,当作是望远镜,部分视野会被遮住,让宝宝会对遮挡部分进行想象,还样可以提高宝宝的推理能力。

  *准备几个玻璃杯,往里面倒不同量的水,让宝宝拿筷子去敲击不同的杯子,听听发出的声音有什么不一样。

  *给宝宝一些纸和一把剪子,让他随意地剪,剪纸可以增强宝宝手部的力量,促进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而且,宝宝可以随着纸的形状的不断改变,想象出不同的事物来,所以对想象的发展也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日常生活中,让宝宝动手做一些家务活动,既是在积累生活经验,也是在锻炼头脑,宝宝还能将这些经验和技能迁移到游戏中去,进行想象和再创造。

  *让宝宝给爸妈讲故事,讲今天看到什么、在哪、和谁一起等,为了将事情表达清楚,宝宝会在大脑里构想所要讲述的内容,想象事情发生的场面和情景。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也锻炼了他的思维能力。

  *用一条纱巾把宝宝的眼睛蒙起,然后在旁边发出一些声响让宝宝猜,如,拍手的声音、跺脚的声音、摇铃铛的声音等,看宝宝能否猜对。

关键字:宝宝智力游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