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父母要让孩子科学用脑 注意4个重点

父母要让孩子科学用脑 注意4个重点

时间:2016-08-31 15:4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都很注重孩子的大脑发育和智力开发,但同时,父母也要注意让孩子科学用脑。

  脑是人类高级神经活动的中枢,思想的器官,同时也是人体的司令部,指挥着人的思想、动作和一切活动的表现。要想保证整个指挥系统的畅通和灵敏,就要注意科学用脑,并重视用脑卫生和加强大脑的锻炼。

父母要让孩子科学用脑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要劳逸结合

  要学会科学地用脑,就要注意劳逸结合,有松有弛,这样才能使大脑的工作有节制,不疲劳过度。幼儿的脑重量只有体重的1/40,而耗氧量却占全身的1 /4,脑血液的流量则相当与心脏的1/5。大脑耗氧量本身很娇嫩脆弱的,必须有充分的能量和氧的供应。虽然孩子看似坐着不动,但他用脑所付出的消耗不亚于体力劳动,所以,父母要让孩子适当的休息和放松,这样有助于知识的条理化。

  2、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保证大脑能够正常工作的重要因素。经过一天的学习和活动,大脑皮层神经细胞会觉得疲劳,而充足的睡眠就可以消除这种疲劳,并恢复脑力。如经过一整夜的休息,早上起来,大脑的活动能力会变得很强,稍微运动一下,就会觉得精神大振,而且这时候很适合进行一些记忆性的工作。

  3、要注意节奏

  人类的机体活动中,注意节奏很重要,即人的脑力活动和体力活动交替进行,这样不仅可以起到轮流休息的作用,而且也是一种消除疲劳的有效方法。如果一个人走路、吃饭都看着书本,不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秩序,而且会让大脑处于一种持续的、杂乱无章的紧张状态,不用多久,就会出现大脑疲劳的现象:头痛、困倦、失眠、食欲减退、注意力分散等。

  4、多参加集体活动

  积极的参与体育锻炼或误乐、文艺活动,对大脑来说是一种积极的休息,能调节大脑继续有效地工作;而且,集体的活动能使人保持良好的情绪和积极的态度,对大脑的健康很有意义。所以,健康的身体与良好的情绪是科学用脑的主要方面。

关键字:孩子科学用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