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开发宝宝的智力 教你十个小妙招

开发宝宝的智力 教你十个小妙招

时间:2016-08-31 17:2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三岁前是脑细胞成长速度最快的时候,也是开发宝宝智力的最佳时期,下面教你十招开发宝宝的智力。

  脑生理专家们提出:幼儿时期是大脑发育的旺盛时期,如果因为营养失调或没有得到足够的外界刺激而没有发育好的智力以后也不会再发育了。所以父母应该好好把握孩子大脑发育最活跃的时期,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刺激和生长环境,促进宝宝的智力发育。

开发宝宝的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和宝宝多说话

  当爸妈用丰富的语言和宝宝说话、交流时,会使宝宝的大脑神经得到更多的刺激和神经网的连接,从而强化宝宝的语言能力、逻辑能力等。

  2、给宝宝更多的关爱

  当宝宝哭时,父母及时的作出反应,呼唤、安慰、料理、抱住他,都会使宝宝得到心理的满足,这是宝宝的情感需求。父母经常和宝宝亲密接触,拥抱或亲吻,可以和宝宝建立信任的关系,也能使宝宝得到足够的安全感,让他有更大的勇气去探索周围的事物。

  3、多抚摸宝宝

  研究发现,每天进行按摩的早产儿比没有进行按摩的早产儿要早出院,而且成长的更好。除日常的生活照料,妈妈在宝宝醒睡的状态下多抚摸宝宝,抚摸他的小手、小肚皮、小屁股、小脑袋等,都会让宝宝觉得有安全感,同时也是你和宝宝的情感交流。

  4、多爬行

  爬行能让宝宝了解空间的概念,由远到近、由下到上;爬行能让宝宝熟悉生活的环境,和他所处的环境建立友好的关系。父母要给宝宝一个安全的爬行环境,鼓励宝宝多爬,同时对宝宝全身的肌肉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5、让宝宝多用手、眼、耳

  让宝宝多用手去触摸一些物体,感受不同材质的物体有什么不同;多给宝宝看一些颜色鲜艳的图画、玩具;用带声的玩具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也可以让宝宝通过声音寻找物体的具体位置。

开发宝宝的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6、多给宝宝唱儿歌

  如“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等,再加上你手指的摆弄和身体的动作,帮助宝宝把声音和动作结合起来,这样能帮助他理解,同时儿歌也能培养宝宝对节奏、韵律、语言的理解。

  7、和宝宝一起整理玩具

  和宝宝一起对玩具进行分类,这是他们对事物认识学习的一部分。慢慢地宝宝就会知道玩具车类的放哪里;毛绒绒的玩具应该睡哪里等等,同时也给宝宝建立有序的概念。

  8、和宝宝一起阅读

  培养宝宝对书的热爱,对阅读的兴趣,对他以后的学习和语言都有很大的帮助。让宝宝尽早的接触图画书,选一些图画大一点的,色彩丰富的,1岁前让宝宝多听父母说;2岁后父母要教宝宝说;3岁后鼓励宝宝自己说。

  9、让宝宝玩益智玩具

  如积木、拼图、图画填色等,前提是要让宝宝充分的接受外界的事物,让他知道苹果是什么颜色的,然后给苹果填色;多见识外面的建筑,然后用积木搭出属于他自己创意的建筑等。

  10、让宝宝多点情感体验

  当有人伤心难过时,你会表现出同情;当你错过什么东西时,会表现出沮丧;你的任何情感表现都会映入宝宝大脑,久而久之,宝宝的大脑里会各种情感细胞也会越积越多,这样不仅有利于宝宝的情感发育,也有助于宝宝的语言和认知发展。

关键字:宝宝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