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音乐好处多 音乐影响宝宝智力发展

音乐好处多 音乐影响宝宝智力发展

时间:2016-09-01 16:4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音乐拥有独特的魅力,对宝宝有明显促进智力发育的作用,对宝宝的健康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

  医院的研究人员在婴儿室做了个实验:婴儿室的宝宝只要有一个人哭,其它宝宝也会跟着一起哭,这个时候只要给他们放优美的音乐,令人惊奇的是,婴儿们会立刻停止了哭声去倾听音乐。

音乐影响宝宝智力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音乐能提升宝宝的多玩智能

  人的脑部由许多不同的脑神经结组成,这些细胞与细胞间的媒介称为突触,突触开发的越多,脑部发育也就越完整,宝宝有3个时期生长最迅速,一是胎儿时期最后 3个月;二是18个月左右;三是3~4岁时。这时的突触正好发展到感受声音的时候,所以如果妈妈在这时给宝宝不同的音乐刺激,就会刺激宝宝不同的突触发育,脑神经连结越多,自然会提升宝宝的多元智能。

  胎儿在最后三个月时,脑部发育非常快,出生后又是脑神经刺激的时期,如果一出世就隔绝一切听的、看的、感觉刺激,宝宝的脑部就会停止发育。这是由于宝宝在妈妈的宫内时,处于恒温状态,没有外界的刺激,脑神经的连结点无法进行铺路连结;所以一出世后,就会强烈感受到挤压产生的痛觉、听觉、光学、触觉等感官刺激,可迅速刺激神经及分泌系统。

  多给孩子听莫扎特的音乐

  26名大学生连续听4天莫扎特的奏鸣,另外26名大学生听赫里普的音乐。结果显示:前者的时空测验分比后者要强62%。这就是所谓莫扎特的音乐效应。神经细胞联系以40Hz的同步振荡作为公共载波子,莫扎特的音乐和神经细胞40Hz同步振荡可能会产生共鸣的作用。

  实验显示:给小婴儿播放莫扎特的小步舞曲,他会安静的聆听,当乐曲被打乱,播放各个片断时,他会显得很不耐烦。研究还发现,莫扎特的音乐对宝宝的空间智能也有帮助,因为他的曲式均衡且对称,严谨的风格有一种格式美,而且有助于脑部的理性分析和认知的智能。声音伴随的刺激能够发展婴儿的听觉神经,但一定要悦耳的。莫扎特音乐有这些特质,如果只听单调且重复性很高的流行音乐,不足以刺激宝宝脑部的发育,必须要节奏多元的乐曲,才能让听觉脑波交换,《双钢琴演奏 D大调》、《第一号法国号协奏曲D大调》、《第39号交响曲降E大调K.543小步舞曲》等曲,更是有这些特质,适合宝宝聆听。

  多听不同类型的音乐,能够让脑部突触发育的越多,脑部连结也就越密。如果孩子协调性好、语言能力好,当然表达能力以及反应也会较快,人际关系也会好等等,这些都是相关联的。明白的说:智能是天生的,但不是遗传的,这些都是可以启发的,只要从小储存的能量够多,长大后也会表现的更好,所以不要让孩子太晚接触音乐,这样容易出现排斥感,因为宝宝对脑部不熟悉和没有记忆的东西会产生排斥。

关键字:宝宝智力发展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