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训练宝宝的语言潜能 两个方面要重视

训练宝宝的语言潜能 两个方面要重视

时间:2016-09-01 17:37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不得不说语言是孩子早期智力教育最重要的一部分,现许多家长对孩子的语言发展给予了最大的关注,而在教育孩子语言发展方面,父母们都有独到的心得。

  如何训练孩子的说话能力儿说话需要有一个较长的学习过程,它是没有捷径可行的。父母要耐心地观察,并促进这个过程的发展,哪怕短时间内可有看不到孩子在语言上的丝毫进步,也不要气馁。实际上,小儿语言的进展在开口说话之前是悄然进行的。如果此时父母灰心丧气,放弃教孩子说话,那么失败则是难免的。所以,我们建议父母要用游戏开发小儿的语言能力,预防语言发展缓慢。为了使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更有效。

训练宝宝的语言潜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绕口令训练发音准确性

  绕口令是儿歌的一种特殊形式,是由读音相似、极易混淆的字和词组成的,因此,说绕口令对训练孩子准确发音很有效。3岁左右的孩子往往对一些同声、同韵字发音不准,对舌尖前音z、c、s和舌后音zh、ch、sh的字读音混淆。为了避免元元发生上述毛病,我经常教他说绕口令。孩子很容易把姥姥的“姥”字说成“脑”,把棉袄的“袄”字说成“脑”,为此,我教他说绕口令《姥姥和瑙瑙》:“姥姥爱瑙瑙,瑙瑙爱姥姥,姥姥给瑙瑙做袄袄,瑙瑙穿袄袄亲姥姥。”元元对这首绕口令乐趣浓厚,很快就把姥姥、瑙瑙、袄袄清楚地区别开来,练会了这3个名词的准确发音。

  开始学习绕口令时,一定要放慢节奏,一句一句地教孩子,然后你一句,孩子一句,反复交替说,逐渐加快速度,直至练熟。为了使孩子说话流畅,我在经典儿歌中选择了几首绕口令,让他反复朗读。如《小花鼓》:“一面小花鼓,鼓上画老虎,小槌敲破了鼓,我用布来补,不知是布补鼓,还是布补虎。”家长可鼓励孩子一次比一次快读,这样的训练结果,大大提高了他的语言流畅度。

训练宝宝的语言潜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儿歌锻炼观察创造力

  孩子到3~4岁间,识字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发展得比较好,为了进一步开发他的语言潜力,我从元元4岁开始就教他学编顺口溜和儿歌,创作的素材大都源自于日常生活。让孩子养了一只小白兔,他经常喂小白兔吃胡萝卜和白菜,而他自己则不爱吃青菜,我就有意识地对元元说:“小白兔爱吃胡萝卜和白菜,你应该向小白兔学习。”孩子就开始大口大口地吃蔬菜了。于是,我让孩子按上述的顺序编出《我要学习小白兔》这首儿歌:“小白兔真可爱,爱吃胡萝卜和白菜,我要学习小白兔,大口大口吃蔬菜。”

  日常创作训练了孩子的观察力和创造力,每每有“得意之作”,我们祖孙俩都会沉浸在无比的快乐和幸福中。为提高宝宝的语言兴趣,爸爸妈妈可将宝宝说出的句子或内容,用简单的画面表现出来,以此增强宝宝的语言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

关键字:宝宝语言潜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