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语言教育 » 7种游戏 促进宝宝语言发育

7种游戏 促进宝宝语言发育

时间:2016-09-18 11:02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语言是人类的特征之一,对于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那么在孩子语言发育的过程中,父母能为孩子做些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来学习几种能增加孩子语言发育的7种小游戏吧!

7种游戏 促进宝宝语言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语言是人们表达的一种方式,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父母要做好引导者的角色。孩子一般都是在3、4岁左右开始说话的,此时孩子的年龄还是比较小的,父母要是强迫孩子学习的话,孩子可能会产生抵触心理,那么父母不妨和孩子一起来游戏,一起在游戏中学习语言。

  游戏一:看图说故事。

  父母可以找一些孩子平时喜欢的图画书,根据书中的内容,想一些关于生活中会遇到的问题来向孩子提问。例如:“小兔子不听妈妈的话,自己偷偷跑出去玩,现在找不到回家的路,在路上哭呢。要是宝宝也想出去玩那要怎么办呢?”父母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去绘画,孩子画完后让其向自己解释自己画的是什么。这都是非常好的对话练习,又能使孩子学会处理一些简单的生活问题。

  游戏二:朗诵唐诗。

  唐诗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一,内容是相当的有内涵,富有中国特色,并且朗朗上口,适合孩子们学习。像:《咏鹅》、《悯农》等都是孩子们喜欢且容易背诵的。朗读唐诗,不能强迫孩子去理解,这仅仅是一种语言练习的方式而已。

  游戏三:脸部连连看。

  父母可以和孩子面对面对坐在一起,由父母说出一种脸部器官的名称,比如:鼻子,孩子听到父母说的时候,就要用手指指出来。但是反应必须要快,不然就是输了,要受到惩罚的。父母也可以和孩子互换角色来玩,能有效的提高孩子对词语的反应能力。

7种游戏 促进宝宝语言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四:心心相映。

  父母可以描述一个物品的外貌特征,要简单明了。接着让孩子根据你的描述把物品拿出来。例如:你想让孩子拿皮球,可以说:“有一个东西圆圆的,像这么大(也可以做一些东西),一拍它还会蹦起来呢。宝贝帮妈妈拿过来好吗?”过程中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及分析判断能力都得到了一定巩固加强。

  游戏五:小小演讲家。

  父母可以挑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故事,为孩子解说,解说过后让孩子复述一次。刚开始的时候,可以父母说一句孩子跟着说一句,慢慢的可以变为父母说开头,孩子说后面的内容并完整的说出来。这样对于孩子的表达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游戏六:传音筒。

  首先母亲可以在孩子耳边小声的说一个词,让孩子传给父亲,再由父亲传给母亲。过程中要注意孩子是够能听懂并正确的传递话语。刚开始要用一项简单的词汇,逐渐可以增加词汇的长度,适当的增加难度。游戏要有变化,不然孩子可能会产生厌倦的感觉。

  游戏七:介绍自己的相册。

  许多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相册,倘若家中来了客人的话,父母可以让孩子根据自己相册来向客人做介绍。例如:这是我,这是我的谁,当时我们在做一些什么事情。这样孩子的表达能力能得到锻炼,词汇量也会随之增加,还能增加孩子的记忆内容呢。

关键字:宝宝语言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