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行为教育 » 孩子的习惯 关乎他的未来

孩子的习惯 关乎他的未来

时间:2016-08-27 16:0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对孩子以后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力,良好的习惯对一个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学习和生活的习惯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众所周知,一个在生活上有良好习惯的人,那么他一定是一个品德高尚,且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而成绩优秀的学生,一定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良好的习惯一旦培养成功,便用不着借记忆,就很容易发挥作用,因此,无论家庭教育、还是学习教育,培养良好的行为和学习习惯是关键。

孩子的习惯 关乎他的未来

图片来源于华盖

  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好处

  学习习惯是在学习过程中经过反复练习形成并发展,成为一种个体需要的自动化学习行为方式。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利于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形成学习的方式,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使孩子终身受益。

  与其说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个人觉得倒不如说是培养学习的兴趣,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导师,有了兴趣,自然就有了学习的动力。比如说阅读的兴趣,很多成功人士,他们在早期都有很深厚的阅读兴趣和习惯,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信息都是通过视觉获取的,也就是说通过阅读获取的。现今的孩子都喜欢坐在电视或电脑前玩游戏,不爱读书,如果我们在早期就注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那么他们将终生受益。

孩子的习惯 关乎他的未来

图片来源于华盖

  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良好的卫生习惯、饮食习惯、睡眠起居习惯、和个人的行为习惯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需要从小事开始,从细节入手。

  如饭前洗手,能够独立进餐、不挑食、不剩饭,玩具、图书用后会放回原位, 早睡早起等,这些家长都要以身作则,从小事做起。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重在坚持,需要不断地重复和练习。

  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力量,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培根。可见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具有多么强大的意义。如今的孩子确实存在不少的不良习惯,如处处以自我为中心,一旦不满足就发脾气,从不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不善于与人合作;没有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喜欢吃零食,经常通宵玩游戏等,这些不良习惯都是家长和社会造成的。

  现在的很多家长都会忽视对孩子进行品德的教育和良好习惯的培养,而只注重知识的掌握。个人认为,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正确地形成各种良好的习惯、兴趣、态度、能力、个性和行为,是孩子成人以后最宝贵的财富,好的习惯是一生的财富。

关键字:孩子的习惯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