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父母可适当给孩子制造一些劣性刺激 饥饿是其一

父母可适当给孩子制造一些劣性刺激 饥饿是其一

时间:2016-08-31 15:23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在现代社会的优越条件下,给孩子一些必要的劣性刺激不但必要,而且是很有意义的。

父母可适当给孩子制造一些劣性刺激 饥饿是其一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饥饿

  有很多父母怕孩子饿着,平时零食一大堆,只要孩子开口,马上就会满足孩子的愿望,但越这样,孩子的毛病就越多。不是不吃这个,就是不吃那个。父母不必过分担心,为了增强儿童的食欲,应有意识地让他们饿一点,待他真正感到饿的时候,就不会挑食了。从另一个角度上说,吃得过多会引起幼儿不少疾病。

  (二)劳累

  现在的孩子几乎与劳动绝缘。即使6—7岁的孩子,父母或爷爷、奶奶辈伺候着。早上怕孩子上学迟到,还要帮忙穿衣服,天天接送,使得孩子吃苦能力差,肢体懒惰,肌肉无力,不仅阻碍身体的发育,还会影响智力发育。所以,父母要有意识地锻炼他们,让他们自己走着上学或每天帮助父母做些家务。

父母可适当给孩子制造一些劣性刺激 饥饿是其一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批评

  现在的孩子承受能力极差,听不得一点点批评,即使做错了也不能批评。很难想象,这些孩子长大了会怎么样。因此,父母要给予孩子必要的纪律约束和适当的批评。如果错误比较严重,批评还可更严厉些,这对他们心理的健康发展是有益的。

  当然,劣性刺激不止以上这几个方面。如,一些明智的父母会为孩子设计一些困难,而这些困难是孩子经过努力可以克服的。但父母要注意的是,给孩子“制造”这些“劣性刺激”时,必须要适度,而且方法要正确,否则会有相反的效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