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正确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培养胆识是第一步

如何正确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培养胆识是第一步

时间:2016-09-02 14:25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竞争的力量会让一个人发挥出巨大的潜能,创造出惊人的成绩。如果不鼓励孩子参与竞争,就很难开发他们的潜能。那么,父母应该如何有效地培养孩子们的竞争意识呢?

如何正确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培养胆识是第一步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培养孩子的胆识

  竞争需要胆识。胆识就是胆量与见识,有了胆量,孩子就敢于冒险,敢于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有了见识,孩子就会见多识广,博闻强识,了解现实,并能驾驭现实。

  2.让孩子自由参加竞争

  鼓励孩子参与某一竞争活动,并不是迫使孩子参与某一运动比赛或为某一团队效力。如果孩子不想参与竞争或喜欢另一比赛项目,可以让他自由决定。有时你的孩子也许只想当一名观众,在有些情况下,观众和赛手一样都充满了竞争。

  心理学家认为,父母在培养孩子竞争意识的过程中,也应让孩子明白,竞争不应是狭隘的、自私的,竞争者应具有广阔的胸怀:竞争不应是阴险和狡诈,暗中算计人,而应是齐头并进,以实力超越,竞争不排除协作,没有良好的协作精神和集体信念,单枪匹马的强者是孤独的,也是不易成功的。父母在培养孩子竞争意识时,还是要讲正义与良知,让他们既有敢于竞争的勇气,也有恪守竞争道德和规则的涵养。

如何正确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培养胆识是第一步

图片来源于华盖

  3.要克服孩子的自卑感

  这是在竞争中取得胜利的保证。当孩子在竞争中遭受失败或挫折时,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分析失败的原因,帮助孩子总结经验教训,调整竞争目标,寻求更有效的竞争方法,以备下一次竞争中能够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取得成功。

  4.要引导孩子公平竞争

  在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的同时,要提高孩子的竞争道德水平。有的孩子以为竞争就是不择手段地战胜对方,以欣赏对方的失败,“置人于死地而后快”。例如,为评上三好学生、优秀干部或加入团组织而请客拉票,为取得老师的信任,打击诽谤他人等。父母爱教育孩子认识到,竞争应该有利于社会,有利于集体和他人,同学之间的竞争应有利于共同提高。做到竞争不忘是非界线,用竞争促进大家追求更高的目标。

  5.使孩子树立”努力做到最好”的信念

  要让孩子知道,胜利者,强者、伟人不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要相信自己只要坚定信念,也可以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最好。如果一个人毫无追求,对一切都感到很满意,那就谈不上为“做到最好’而奋斗了。

如何正确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培养胆识是第一步

图片来源于华盖

  6.遇胜不骄,遇败不馁

  在竞争活动中,孩子既可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名次,也可能未成功出线,榜上无名。胜利时洋洋得意,失败时垂头丧气都是缺乏良好竞争意识的体现。父母要教育孩子,遇到胜利不要飘飘然,要想到-一山更有一山高”的道理,终点永远在前面,遇到挫折也别以为世界末日到了,告诉孩子“胜败乃兵家之常事”,关键是找出失败的原因,确定努力的方向。

  7.竞争应以合作为前提

  孩子之间的竞争应以合作为前提。竞争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竞争者之间既是对手关系又是合作关系。不要让孩子为了赢得竞争而不顾一切,或者是纯粹为了参与竞争,做出一些孩子不该去做的事情。否则,他将失去生活中一些最基本的教训和体验。

  当今社会,竞争充斥着每一个角落,而凡,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竞争也会日益激烈。父母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是有远见的表现,孩子具备竞争意识是适应未来社会要求的需要。尽早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能使他们长大后,在人生的舞台上敢于竞争,善于竞争,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常言道:“温室里长不出参天松,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试想:如果我们的孩子3岁还不会自己撒尿,4岁还不会自己穿衣,5岁还认不得回家的路……如果一个人在生活和工作中,总是依赖别人的呵护与帮助,即便他具有再高超的技能,也只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堪一击。因此说,独立能力是竞争力的前提。如果父母一味地让被子生活在舒适安逸的环境中,无疑会扼杀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进而使孩子丧失竞争力。

  在这个竞争越采越激烈的社会,父母的精心呵护只能使被子慵懒柔弱,没有活力,经不起一点打击,缺乏竞争的动力与激情。如此下去,当孩子走上竞争激烈的社会时,肯定会因能力不足而被社会淘汰。到那个时候,恐怕父母也回天乏术了。所以,要想让孩子适应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父母就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