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父母来学习 如何正确对待性格内向的孩子

父母来学习 如何正确对待性格内向的孩子

时间:2016-09-03 15:0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性格的形成有先天遗传的原因,也有后天生活环境和经历影响的原因,孩子的性格是内向还是外向,有时我们无法改变,父母要学会正确对待孩子的性格。

  很多父母都比较偏爱性格外向的孩子,因为外向的孩子显得比较聪明,还更容易讨人喜欢,但其实,性格内向与外向各有公优缺点,父母应该学会正确对待。

父母来学习 如何正确对待性格内向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内、外向性格的优缺点

  专家指出,内向和外向型的孩子在学习中的表现是不同的。内向型的孩子遇事沉着、冷静、善于思考,这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基本条件,但他的思想比较狭隘,容易产生自卑感,爱抠小事,忽视大局,这也会影响学习;外向型的孩子性格开朗、倔强,遇事不怯场,反应快,学得也较快,但他做事往往是从兴趣、情感突发的,缺乏计划和坚持性,影响独立思考的习惯形成。

  内向的孩子如何改善

  1、对于胆小的内向性格孩子,父母首先要引导他们对周围的事物产生兴趣。你可以这样做:每天接孩子下课后,不必急着回家,到一个热闹的地方呆一会儿,等他不愿意待了再回家。

  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将孩子从他的个人世界里拖出来,让他接触一些以前不敢置身的环境,过了一段时间后,孩子会对一切接触过但从未留意过的事物逐渐产生兴趣,想逗留在外面的愿望也就加强了,逗留的时间自然也就增加了。

父母来学习 如何正确对待性格内向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2、然后,要教会孩子主动与他们接触。专家认为,中小学生的性格是外向还是内向并未定型,一般要在高中之后才会逐步稳定。因此,父母和老师的责任主要有两点:

  a、抓紧中小学生内向或外向型成熟、稳定前的性格塑造;

  b、根据内、外向性格的测定,判断不同性格类型的学生,在某种条件下可能发生的行为;有针对性地安排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使他们更好地成长。

  其实,我们应该认识到大多数的人都属于中间型性格的,有时显得内向,有时也有外向的特征。父母要了解孩子性格的特点,对他们的性格进行培养以及尽量发挥其长处,克服不足的地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