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应如何引导孩子自己来 4种方法来教你

应如何引导孩子自己来 4种方法来教你

时间:2016-09-05 15:5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3~4岁的时候,什么事都喜欢说“自己来”,这是一件好事。毕竟孩子的独立精神和自理能力就是这样来的,家长不要认为帮孩子包办一切就是对他好。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如何鼓励和引导孩子“自己来”呢?以下4种方法,可以帮你引导孩子独立自主。

应如何引导孩子自己来 4种方法来教你

图片来源于华盖

  1、更新爱的观念,改变爱的方式。

  父母对宝宝的疼爱一般都表现在细致周到的照顾上,并且事事包办。殊不知父母的这些疼爱,去在不经意间扼杀了宝宝的动手学习的机会,造成了宝宝失去适应周围环境的能力,实在是令人遗憾。因此父母要改变自己爱宝宝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要着重对宝宝独立性、自主性的培养。

  2、确定适当范围,支持宝宝“自己来”。

  对于宝宝能做的事情,父母一定要放开手让宝宝自己去做,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会不断地扩大“自己来”的范围。如1岁左右的宝宝要自己吃饭,父母要满足其要求,不要怕他把饭粒洒到桌上、地板上;2岁左右的宝宝要自己洗手洗脸,自己爬楼梯、穿脱鞋子、袜子等,都要允许他自己做,大人可以在一旁指导。这样可以锻炼宝宝动作的灵活性、准确性,还能增强宝宝自理的能力。

应如何引导孩子自己来 4种方法来教你

图片来源于华盖

  3、耐心指导,教会技能。

  由于宝宝年龄小,灵活性不强,在尝试“自己来”时难免会搞得一塌糊涂,这时父母一定要在旁边给予指导,做好示范,教会宝宝“自己来”的技能,这样才能帮助宝宝进步、成功,从而获得足够的自信心。父母要注意的是,不论宝宝做错什么,都不要去苛求斥责,否则会导致宝宝胆怯、消极、缺乏自信的不良心理。

  4、经常提醒,持之以恒。

  宝宝总喜欢说“自己来”,也只是凭他自己一时的兴趣。宝宝的兴趣很广泛但却不稳定,往往现在喜欢做的事,过一会可能就不再感兴趣了。因为父母要让宝宝从小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而不是要父母的帮助和督促。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经常提醒宝宝现在该是做什么的时候了,如“该洗脸了”“该吃饭了”等。如果宝宝不愿意自己做,妈妈就可以说:“妈妈知道很能干,一定会做好的。”或说:“宝宝上次都做得很好,这次肯定会做得更好。”以此来强化父母的指令,激励宝宝持之以恒,以便宝宝从小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

关键字:教育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