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宝爸宝妈必知 如何教宝宝交上益友

宝爸宝妈必知 如何教宝宝交上益友

时间:2016-09-05 15:5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我想大家都有听过孟母三迁的故事吧,她为了能让孩子能交上“益友”,不惜一切搬三次家,给孩子一个好的交友环境。其实在当下,父母也一样要给孩子一个好的交友环境。

  如果孩子能在早期交上两三个“益友”,对他的成长是有巨大作用的,所以妈妈们不能放任孩子的交际,不妨学学以下5个步骤让孩子认识真正的朋友。

宝爸宝妈必知 如何教宝宝交上益友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一步:朋友数量:为孩子选择固定的“乖朋友”

  在趁孩子还没有沾染到任何不良思想和行为时,父母就可以在宝宝的朋友圈里挑两三个固定的好朋友,如邻居、幼儿园的同班同学。

  第二步:朋友来源:从“好家长”的孩子找起

  父母可以利用接宝宝回家时,可以趁宝宝在留园玩耍时,多和其他的小朋友的家长交谈,交一些真诚、质朴的父母,让自己的宝宝和他们的宝宝一起玩。

  第三步:筛选朋友:有些朋友交不得

  宝宝的好朋友不分贫富贵贱,但一定不能是横行霸道的、喜欢说脏话、谎话或是带着小朋友去做一些危险活动的。宝宝的朋友可以有点任性、有点娇弱,这样能锻炼宝宝的勇气,并能保护他和迁就他人的宽容之心。

宝爸宝妈必知 如何教宝宝交上益友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步:朋友选择:给孩子选择权

  带宝宝去外面玩时,让宝宝自己去找玩伙玩,父母只需在一边观看即可,给予宝宝自由交友的权力。如果临时的玩伴表现出不良行为时,父母可以在结束玩耍后跟宝宝说,并且一同讨论错与对,让宝宝在分析过程中得出结论,逐渐建立自己的是非观念。

  第五步:早期教育:教孩子自己选择朋友

  父母和宝宝一起看书或是看动画片时,看到有关好朋友和坏朋友的情节时,就要跟宝宝说“像这样的朋友真好,宝宝也要交这样的朋友”,“这样的朋友很危险,宝宝要离他远一点”,然后再进一步地让宝宝了解什么样的才是真正的“益友”。

  宝宝要走的路还很漫长,父母是无法限制宝宝的交友权利,只有教会宝宝如何择友,才是保护他的长远之计,也就是所谓的“受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

关键字:宝宝交上益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