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一起来分析 该不该让孩子睡懒觉

一起来分析 该不该让孩子睡懒觉

时间:2016-09-05 15:5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有规律和充足的睡眠是人类正常的生理需要。儿童期,孩子的大脑发育还不成熟,容易疲劳,就需要较长时间的睡眠来进行休整,那是不是孩子睡得越长时间越好呢?

  孩子睡得好,长得快、长得高,父母们都知道睡眠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于是,对孩子睡懒觉采取放任自由的态度。但是,专家告诉我们,让孩子睡懒觉不但无益于其成长,还会有以下的弊端:

一起来分析 该不该让孩子睡懒觉

图片来源于华盖

  打乱生物钟规律——

  正常来说,人体的内分泌以及各种脏器的活动都有一定的昼夜规律,这种生物规律调节着人体的各种生理活动,如饥饿、大小便等,使人在白天精力充沛,夜里能够安稳的睡觉。如果平时的生活都是有规律的,而到了假期就睡懒觉,就会扰乱体内生物钟的规律,使内分泌激素出现异常,长时间如此,孩子会精神不振,情绪低落。

  影响肠胃功能——

  一般我们都是在早上7点左右吃早餐,此时昨晚的食物已基本消化完毕,肠胃会因饥饿而引起收缩,而睡懒觉会让孩子宁愿饿着肚子也不愿意起来吃早餐,时间久了,容易患上慢性胃炎、溃疡等,也容易引发消化不良。

  影响肌肉的兴奋性——

  经过一晚上长时间的休息,早晨肌肉较放松。早上起来做一些起床活动,可以使血液循环加剧,血液供应增加,从而有利于肌肉纤维增粗;而睡懒觉赖床的人,由于肌肉组织长时间处于松缓状态,肌肉修复差,代谢物未能及时排除,起床后会感到全身软弱无力,腰部不适等症状。

一起来分析 该不该让孩子睡懒觉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影响记忆力——

  早睡、早起,这样可以使孩子保持朝气蓬勃、身心健康,对记忆力也有促进的作用,如果懒床,只会影响孩子的记忆力。因此,父母应该培养孩子“黎明即起”的良好生活习惯,即便是节假日也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

  孩子的睡眠时间

  我们不能让孩子睡懒觉,但应该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孩子一天的睡眠时间大致是这样:1-2岁的孩子需要睡眠13-14个小时;2-3岁的孩子需要睡眠12个小时;5-6岁的孩子需要11个小时的睡眠时间;6岁以上的孩子则需要9-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另外,孩子在两岁以后最好每天安排1次午睡的时间,一般在两小时左右即可。起居有常,身体健康,父母应该要从小培养孩子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的好习惯。

关键字:孩子睡懒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