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宝宝的爱心 父母要如何培养

宝宝的爱心 父母要如何培养

时间:2016-09-05 15:5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的爱心是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的模仿、潜移默化的渗透而逐渐形成的,是一个从外在到内在、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爱心传播者。

宝宝的爱心 父母要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做孩子的道德榜样

  要想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充满爱心,父母首先要做好榜样,因为言传身教对于孩子来说是最具说服力的教育方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大的,也是最有效的。父母的行为举止,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平时在家里,父母把给长辈倒茶,盛饭、搬凳子视为必做之事,逢年过节以孝为先,给长辈买东西,送礼物,还请孩子参谋该送什么礼物……如果父母做到了关心孩子,对孩子说话总是温和、体贴,还常常与孩子进行情感的交流,给孩子适当的鼓励和表扬,让孩子直接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爱……如果父母做到了夫妻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在给孩子买礼物的同时,总不忘给爱人也买一份;吃东西时不忘提醒孩子给妈妈或爸爸也留一份……如果父母平时能够做到这些,相信孩子也会在你们的潜移默化下,从而学会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2)对孩子进行移情训练

  爱心是需要进行移情训练,如当看到其他小朋友摔倒时,你可以启发自己的孩子说:“如果是你摔倒了,是不是感觉很疼?小弟弟一定也摔疼了,我们快去扶起他。”这样,孩子的爱心在不知不觉中就培养起来了。

宝宝的爱心 父母要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爱心

  如果孩子缺乏爱心,只顾自己的快乐,而无视别人的痛苦,甚至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样的孩子是很可怕的,而有爱心的孩子都会是比较关爱他人。因此,父母要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爱心。

  据调查结果表明,从小就饲养小动物的孩子感情比较细腻,心地比较善良。相反,从小没有接触过小动物的孩子感情比较冷漠。与同学发生矛盾冲突时表现为冲动易怒,出口伤人,行为粗鲁,并且会欺负弱小的同学。在生活中,只要孩子愿意养小动物和植物,父母都要允许他去养,并且自己要在一旁进行必要的指导,而让孩子亲自动手,可以在家中养一些小狗、小猫、金鱼等小动物,或者养一些花花草草,让孩子去照顾,这样往往会培养孩子的爱心。

  (4)让孩子知晓生活的真实

  父母不要因为孩子吃点苦就觉得很过意不去,应该要让孩子多去了解一些生活的真实情况,让孩子从小就学着与父母一起分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只有勤快的孩子才会懂得关心、体贴别人。孩子的事情,父母尽量不要去包办,而是让他自己去完成,家里的一些事情,如果孩子可以做的,也应该尽量让孩子去做。

  让孩子知道生活的真实,他才会理解父母、体谅父母,懂得关爱自己的家人,父母也要学会与孩子成为朋友,让孩子适宜地了解一些生活的真实情况,有些父母宁愿自己累死累活,都会满足孩子的各种要求,这样只会让你的孩子越来越缺乏爱心。

关键字:宝宝的爱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