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5个建议 教导孩子如何应对灾难

5个建议 教导孩子如何应对灾难

时间:2016-09-06 14:47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灾难是一种未知不能预测的不安全因素,因此,父母要教会孩子如何应对灾难,下面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吧!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危险或困难,当危险来临的时候,孩子该怎么办呢?父母不可能守在孩子的身边,那么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是极其重要的。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就应该对孩子进行灾难的安全教育。那么父母要怎样对孩子进行灾难教育培养呢?

5个建议 教导孩子如何应对灾难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孩子体验生活或冒险的时候,父母要记得去提醒孩子身边可能发生的潜在危险,并教导孩子学会如何自救,那么孩子才能更加快乐的成长。作为父母,你有责任和义务教导孩子学会应对不同的灾难,在遇到危险的时候要如何自救,这是家庭教育中极其重要的一个方面。防灾自救教育要从小开始做起,这样孩子的逃生自救能力能够得到提高,孩子的防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也能够得到培养哦。

  父母在为孩子进行防火灾教育的时候,需要教会孩子逃生的技能,但是不能主张教导孩子参加救火活动,不鼓励孩子充当救火的小英雄,教导孩子遇到火灾的时候,要去报警,自己逃生的时候,也要告诉别人逃生。要记得教会孩子必要的自救手段,这样能减少火灾的伤亡。

  防灾环境也是很重要的。在平时可以让孩子多听听电台及电视台宣传的防灾自救知识。例如:识。乘坐大型公共汽车,车上有紧急疏散门,注有“太平门”字样;乘坐电梯,有事故按钮,注有“火灾时请勿搭乘”字样。这些能使孩子们防灾意识得到提高。

5个建议 教导孩子如何应对灾难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对孩子进行防灾教育的时候,专家有以下5个建议。

  第一:教会孩子识别诱惑。

  在生活当中,要是遇到陌生人或者请求协助寻找丢失的物品之类的事情要有警惕行李,这是犯罪分子诱拐儿童的主要策略。例如:要是有人假装认识你,叫出你的名字(其实,他只是看到你书包上绣着的名字,在跟踪你的时候看到别人这样称呼你)。也有人会说自己是消防人员,要去你家了解情况等等。告诉孩子要是遇到这些情况,就和他们说任何人要是没有爸爸妈妈的同意,是不可以他带走或者是带到家中的。

  第二:陌生人不一定是坏人。

  大部分父母都会这样教导孩子,不许和陌生人说话。什么是陌生人?孩子不一定知道什么是陌生人,要是你让孩子画出一幅陌生人的画像,一般都是可怕的面孔。但是,事实上,想要侵犯孩子的人都会装会一幅和蔼的面孔。有调查分析显示:对儿童进行性犯罪的嫌疑人中,90%是儿童认识的人。父母要提醒孩子不能够自己单独外宿或者与异性到别的地方去逗留。

5个建议 教导孩子如何应对灾难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三:要大声的呼救。

  孩子的力量是单薄的,不可能与侵犯者对抗,那么父母就要教导孩子做一些能够吸引别人注意力的事情。例如:可以大声呼叫:“救命,他不是我的妈妈。”要是孩子在骑脚踏车,可以用脚踏车作为掩饰物,让罪犯不能将你劫持,同时也要大声的呼喊救命,这样周围的人就会注意和警惕,得到救助的机会就会增加。

  第四:能帮助你的人有哪些。

  遇到困难要找警察。要是附近没有警察的话,那就要寻求他人的帮助,在公园、商店、电影院等工作的工作人员都是可以寻求求助的,要知道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希望。不要害怕,要积极的寻求帮助。

  第五:场景演练。

  仅仅是口头教导是没用的,因为孩子现在记住了,过一阵子难免就会忘记。那么父母可以通过角色游戏和演练来让孩子练习。经过几次的练习,孩子就能够掌握这些要领。在家庭游戏中,父母可以设计出相应的场景,向孩子提出一定的问题,测试孩子的反应能力。要记得和孩子演练怎样保持通讯联络的内容哦。

  为了你的孩子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父母们还在等什么呢?赶紧对你的孩子进行灾难教育吧!

关键字:教育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