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父母很头疼 孩子只喝饮料不喝水怎么办

父母很头疼 孩子只喝饮料不喝水怎么办

时间:2016-09-06 14:4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家长们都应该知道,饮料喝多了对身体并没有好处,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尤其是对小孩子来说,可孩子却偏偏独爱喝饮料不喝白开水,父母要怎么办呢?

  “我不要白开水,我要橙汁!”“我要草莓味的”“我要黄色的饮料”很多孩子都会拒绝喝白开水而要求喝饮料。我们知道,饮料中都含有或多或少的色素、糖精等,这些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食欲;而白开水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

父母很头疼 孩子只喝饮料不喝水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那么,父母要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呢?

  1)家里不存放饮料

  既然不希望孩子成天抱着饮料瓶,那么家长首先要做到少买、不买,也不在家里存放饮料。即使是偶尔让孩子解解馋,也应该当场喝完。

  2)身教重于言教

  自己喝着饮料却要求孩子去喝白开水,这不仅没有说服力,还会让孩子觉得很不公平。孩子总是喜欢模仿父母,当他看到爸妈口渴了就拿杯子倒水来喝,自然就学着口渴了要喝水而不是饮料;如果他看到爸妈经常到冰箱拿饮料喝,就算当面不敢,背地里也可能会偷偷畅饮。

父母很头疼 孩子只喝饮料不喝水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3)不能屈服

  当孩子吵着非饮料不喝时,父母不能因为一时的心软或担心他水分摄取不足而向孩子屈服。除非孩子出现轻微脱水现象,如不爱动、皮肤干燥、嘴唇干裂等,否则父母不必太过担心。

  4)家人立场要一致

  只要觉得是对的事,而且必须实行的事,父母就要坚持立场。所有家庭成员都必须沟通好,并达成一致,千万不要发生跟爸妈要不到,跟爷爷奶奶就能要到的“漏洞”。

  5)让孩子了解为什么

  家长在制止孩子喝饮料的时候,一定要让他了解到为什么,否则孩子可能会认为“不是不能喝,而是你不让我喝”。

  当然,你也不可以和孩子立好“规矩”,比如承诺他“一个星期有一天可以带蜂蜜水”,帮孩子解馋,也可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帮孩子建立“偶尔喝饮料可以,但平常要喝白开水才正常”的习惯和观念。

关键字:孩子不喝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