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五个错误 家庭教育父母不能犯

五个错误 家庭教育父母不能犯

时间:2016-09-06 16:3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如今的家庭大多数都只有一个孩子,他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要想孩子日后有所担当,就要从小经历各种生活的考验,这个道理很多父母都懂,但还是会犯。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孟子》。

五个错误 家庭教育父母不能犯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从古至今,人们就知道一个人日后要想成大事,必须能够经得住生活中的各种考验。同样的道理,如果你想让孩子日后变得更强大,你就得学会做一个“爱而不露”的父母,以下五个错误是绝不能犯的。

  第一:过分溺爱

  现在多数的家长,都视孩子为掌上明珠,事事顺从,逐渐长大后孩子就形成了强烈的“以我为中心”的心态和任性的性格。在这种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受不住一点的委屈和挫折,稍不顺就又哭又闹。

  第二:过分夸奖

  的确,赏识教育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但如果过分的夸奖、盲目的夸奖,就会使孩子变得“拿得起,放不下”。一旦遇到比自己厉害的对手,被打败的话,很容易导致郁闷、忧郁、丧失信心而变得自卑起来。

五个错误 家庭教育父母不能犯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三:总让孩子赢

  有的父母不愿意看到孩子失败,怕失败会挫伤他的自信心,于是,和孩子下棋、玩扑克、比赛时,总是有意放水让孩子赢。其实,这样做只会让孩子变成一个“输不起”的人,对他日后的成长没有任何的帮助。

  第四:包办代替

  一般来说,孩子从2岁左右开始就会跟你抢着要自己吃饭、自己拿杯子喝水,有的孩子还会要求自己穿衣裤、穿鞋袜、收拾玩具、叠衣物等等,这些都是孩子自主能力强、动手做事的敏感表现,聪明的父母会很乐意让孩子自己去做。但也有多数的父母怕孩子做的不好,不忍心孩子吃苦,就全包办代替,把一切打理得干净利索。

  第五:帮孩子推卸责任

  孩子绊倒了板凳,摔了一跤,妈妈告诉孩子:“都是这个板凳,害宝宝摔痛了,妈妈帮你打它!”生活中经常会看到类似这样的举动,将孩子摔倒的责任推给了无辜的板凳,长此以往,每当孩子碰到挫折时,就习惯了不去面对寻找原因而是推卸责任,把责任都怪在别人身上。

关键字:教育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