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8个诀窍 帮助提高宝宝思维

8个诀窍 帮助提高宝宝思维

时间:2016-09-06 16:34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教给宝宝正确的思维方法,引导宝宝的思路,克服行动的盲目性,从而提高思维的速度和质量。

  孔子《论语学记》首篇就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学习应当是快乐的呀。为什么不能让孩子在游戏、活动、玩耍中学习,关在书房才叫学习呢?最完备的社会教育就是学校——家庭教育。家庭以及存在于家庭中的子女与家长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智育、德育、美育和体育的第一所学校。

8个诀窍 帮助提高宝宝思维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补足“连接词”,能训练宝宝逻辑性思考】对于这个时期的宝宝,还有许多可以训练宝宝的逻辑思维的方式和方法,也同样有许多内容可以有助于提升逻辑思维能力。例如让宝宝掌握左右、前后、里外等的空间概念。其实,只要爸爸妈妈善于发现,拥有一双智慧的眼睛,就一定可以在生活中逐步提高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

  培养宝宝的创造性思维非常重要,在想像力、创造性方面,我们的教育模式有待改变,爸爸妈妈都希望宝宝今后能独立思考,具有创造性,那么就要从小对宝宝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训练。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2.【鼓励宝宝提问、探索】爸爸妈妈为宝宝创设宽松,求知的环境,经常向宝宝提一些能启发发散思维的问题。例如可以就“水”提问题:水有什么用途?什么东西在水里会漂浮?水为什么会变冷?水可以有哪些颜色?水里通常有什么东西?同样,也可以就火,冰,汽车,自行车,花,树等题目向宝宝提问。此外,向宝宝提“有什么用”和“怎么办”之类的问题也能启发宝宝的思维。例如:筷子有什么用?渴了怎么办?迷路了怎么办?世界上没有太阳怎么办?等等。对上述各类的每一个问题,要求宝宝答得越多越新奇越好。

  爸爸妈妈要注意不要用成人的理智去制止宝宝开阔的思路,因为创造性思维从某种意思上说是一种异想天开,并非都很符合逻辑。

  3.【帮助宝宝克服单向思维】宝宝的思维具体形象,而且常常是从自己的角度去认识事物。例如,爸爸妈妈将奶瓶里的牛奶倒入大口杯时,宝宝会觉得牛奶多起来,因为大口杯的口径大:当宝宝不愿被别人发现时,就用小手捂住自己的眼睛,以为人家看不见他了。单向思维是低级的思维形式,它妨碍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应该帮助宝宝克服单向思维形式,养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

  给宝宝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提高和激发宝宝的好奇心,将宝宝的好奇心引向大自然。鼓励引导宝宝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理解世界,将这个世界重新组合。此外,音乐、盖术等学科对想象力的提寓颇有作用。

  4.【引导宝宝多阅读,将宝宝的好奇之舟引入知识的海洋】训练宝宝的独立精神,要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来解决学习中的困难,父母决不能包办代替,直接告诉他们答案:应该提示、引导宝宝自己想出解决的办法。鼓励宝宝的提问和探索。尤其不要对宝宝提出的“古怪问题”泼冷水。教育宝宝要有勇于认错、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这是科学创造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不要压抑宝宝“出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引导宝宝关键时刻能锲而不舍,但保护宝宝好奇心的同时更要注意安全问题。

  让宝宝在游戏中发展创造思维:角色游戏、猜谜、添笔画、玩具等。辅导宝宝经常动手搞小实验。

8个诀窍 帮助提高宝宝思维

图片来源于华盖

  5.【注意利用扬善避恶的传统美德教育宝宝】我国是文化渊源流长的文明古国。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我国人民除具有勤劳、勇敢、热爱祖国的传统美德外,扬善避恶也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之一。爸爸妈妈如果经常用扬善避恶的传统美德去教育宝宝,就会使宝宝逐渐提高明辨是非善恶的能力,使宝宝成为道德高尚的人。

  6.【爸爸妈妈要有明确的态度】宝宝做对的事情,爸爸妈妈应以满意的微笑给予鼓励和赞扬。宝宝看到爸爸妈妈愉快的表情,听到亲切的赞扬,享受到一个甜甜的亲吻,就会知道爸爸妈妈喜欢他这样做。以后再次出现这样的行为,爸爸妈妈仍1日是这样亲切的态度,就会使宝宝的正确行为得到强化。

  当宝宝做出某些不好的事情的时候,要严肃制止。有些爸爸妈妈总觉得宝宝太小,不管宝宝干什么,爸爸妈妈都不生气,采取放任的态度,这样会使宝宝不分是非。时间长了,宝宝就变得任性,不听话,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因此当宝宝无意识地做出某些不适当的事情或某些危险的举动时,爸爸妈妈要用严肃的表情和语言进行制止和教导。

  7.【看图明辨是非】在书店里有很多适合宝宝看的行为判断的书,可以买来让宝宝观察分析判断。从中训练他们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

  例如随地吐痰一图,可以问宝宝:图上画的是谁?他在干什么呢?他这样做对不对呢?为什么呢?应该怎样做才对呢?通过对图上行为的判断,可以大大提高宝宝明辨是非的能力。

  8.【要循序渐进,切勿急于求成】宝宝的分辨能力是要逐步提高的。对1~2岁的宝宝,是初步建立良好习惯的关键期,使他从爸爸妈妈的肯定或否定的态度中,逐步了解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行为。

关键字:宝宝思维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