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5个做法 教宝宝学会分享

5个做法 教宝宝学会分享

时间:2016-09-07 15:56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分享是一种态度,正所谓:“一份快乐两个人分享,就变成了两份快乐;一份痛苦两个人分担,则变成一半的痛苦”。

  学会分享让宝宝懂得团结友爱,相互关心,互爱的更高层次的品质体现,所谓分享,是指将自己喜爱的物品,美好的情感体验及劳动成果与他人共享的感受,能促使宝宝个体亲近群体,克服自我为中心的有力手段。

5个做法 教宝宝学会分享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从1岁开始渐渐有了自我意识,随之而来的就是懂得这个是我的,那个是我的,自己的东西不能给别人。故此父母大可不用过于担心,这是宝宝的成长当中必然会经历的时期。

  而在宝宝成长过程中有必要懂得与人分享、与人合作重要性,分享不仅仅局限为一件物品,还有快乐、成功、喜悦等情感。与人分享是生俱来的发自内心意愿.因此应该在宝宝初始出现自我意识的时候就抓紧培养他们的分享的意识,那么就能让宝宝学会与人分享意识,从而给日后的人生带来很大收获。

5个做法 教宝宝学会分享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到底该怎样培养宝宝的分享意识,父母可以参考以下几点做法:

  明确所有权

  宝宝不肯将玩具给别人玩,是因为他们尚未掌握“借”与“还”这种概念,不知道“借”出去的物品还能完璧归赵,而是片面地认为一旦离开手边,就意味着丢失,是觉得玩具给别人了,自己就没有了。这时妈妈可以告诉宝宝:这个玩具是你的,只不过别的小朋友也喜欢,人家只是玩一会儿,玩够了就会还给他。让宝宝理解失去只是暂时的。同时还可以告诉宝宝:“你也可以征得小朋友的同意,玩他的玩具,但玩够了也要还给人家的。因为这个玩具不是你的。”

  当个小老师

  当宝宝不肯给小伙伴玩具时,爸爸妈妈不妨提醒宝宝:“他还不会玩呢,你教教他。”让宝宝觉得他对玩具仍有控制权,而且从教别的小朋友玩玩具的过程中体会成就感。

  制定原则

  为了减少争执,对宝宝说:“倘若将玩具放在一边不玩了,就可以让别人玩。”另一个原则是:“如果抢玩具,那就不能让你玩了。”爸爸妈妈要经常监督宝宝是否遵守。

5个做法 教宝宝学会分享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爸爸妈妈是榜样

  在家中,告诉宝宝有些东西是他自己的,比如童话书、玩具。但有些东西是公用的,比如电视、冰箱、汽车等。

  在家中,可能没人和宝宝抢玩具,但经常出现争抢食物的事情,比如宝宝爱吃的东西,他就都揽到自己一边,不让别人动。这时爸爸妈妈应指出,食物是每个人都有份的,不是他一个人的,即使爸爸妈妈并不想吃,也要告诉宝宝这一点。若宝宝喜欢你的珍珠项链,那你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教他与人分享。你可以让他和你一起看,但是要提醒他轻拿轻放,因为项链很容易拽断。还要告诉宝宝等他看完了要归还给你。

  此外不要逼迫宝宝,也不要出于爸爸妈妈的礼貌,逼着宝宝把心爱的玩具交出来,那样会使宝宝迷惑不解。况且,让宝宝有机会捍卫自己的权利也是社会交往的基本准则。你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宝宝不给别人玩玩具可能还有其他原因,比如他还没玩够,或者是他对这个小朋友特别陌生、没有认同感。这时可以缓一步,让宝宝再玩几分钟(你可以明确玩的时间).然后再给其他小朋友玩。

  确保宝宝有较多的玩伴

  若宝宝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其他的小伙伴。或者他接触的小伙伴的范围非常有限,那么他就很难学会与人分享。实践出真知.只有不断地实践,才能真正懂得与他人分享的重要性。所以,要给宝宝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其他小伙伴们一起玩。总之,宝宝现在正在建构自我意识,正在迈向独立。在这个阶段,宝宝建立起“所有权”的概念:我、我的、我的东西。在这么大的宝宝心目中,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的”,并没有意识到别人也有“我的”这种观点,也不明白为什么要跟别人分享。所以爸爸妈妈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着急,只要有耐心地教宝宝,他会渐渐懂得怎样与他人分享。

关键字:宝宝学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