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切忌 莫让你的这些话挫伤了孩子

切忌 莫让你的这些话挫伤了孩子

时间:2016-09-07 15:5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家庭教育是孩子接受的第一个教育,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教育,而父母在家庭教育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是要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而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态度和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在还没有促成大错之前,好好反省一下,看你是否对孩子说过这样的话吧!

切忌 莫让你的这些话挫伤了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在玩泥沙,你说:“不许玩,脏死了!”——剥夺了孩子玩的权利,磨灭了孩子玩的天性,阻断了孩子对事物的认知,缩小了孩子的探索空间。

  孩子想自己拿勺子吃饭,你说:“搞得到处都是,饭都凉了,来,妈妈喂。”——孩子的自主意识和动手能力就这样被无形地给扼杀掉了。

  孩子想帮忙洗碗,你说:“别把衣服弄湿了;别把给打烂了!”——劳动在孩子的眼里原本就像是游戏一样,因为你,愉快的劳动变成了苦差事。

  孩子有些不舒服,你说:“宝贝,我们上医院,吃点药、打点针就好了。”——父母的盲目和无知直接导致孩子成为一个缺乏抵抗力的玻璃人,让他遭受更多病痛折磨和医疗创伤,为世界增多了耐药菌和不治之症。

切忌 莫让你的这些话挫伤了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上学了,你说:“要好好学习,听老师的话,不懂不要乱讲。”——导致孩子有问题不敢问,怕老师说,同学笑;孩子只知道接受、从众,没有创造力,甚至没有自己的见解和思想。

  孩子学习不好,你说:“爸妈为你吃了多少苦?给你吃好的,用好的,而你连书都读不好,真是丢尽了我们的脸!”——在孩子心里,他看不到你的爱,认为你所付出的一切只是一场交易,自己只是父母的私有财产,是父母光宗耀祖的工具罢了。

  孩子说,我长大了,我也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你说:“你只要读好书就行了,什么都不用你做。”——孩子的责任感就这样被你给熄灭了,成为了一个畏缩,不负责任的人。

  孩子说,爸妈,我爱你,你说:“你拿什么来爱?读好书,听话就是最好的爱。”——爱原来就是这样的功利、现实和残酷,爱的种子还没有开花就已凋谢;爱的能力还没形成就被打击掉了。

  孩子学习不错,但脾气坏,又懒,你说:“没事,长大就不会了,现在只要学习好,什么都无所谓。”——可是你忘了,一个人要先“成人”才能长大的道理,你若舍本逐末,就会把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给任意地践踏掉。

关键字:挫伤孩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