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8大妙招 教你改造“小霸王”

8大妙招 教你改造“小霸王”

时间:2016-09-07 15:5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家有“小霸王”,父母应如何对付呢?下面就教你八招改造家里的“小霸王”。

8大妙招 教你改造“小霸王”

图片来源于华盖

  1、民主的家庭氛围。首先父母要改变全家人围着孩子转的状况,要有民主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参与到其中,一起讨论问题。这样就会让他觉得家里所有的一切是全家人共享的,不是他一个人的。

  2、讲明道理,适时纠正。当孩子出现霸道行为时,父母一定要适时制止,不要因为孩子哭闹而就此放弃,这样孩子只会让他愈演愈烈。随后要跟孩子讲明道理,让他知道自己的这种行为是不好的,鼓励孩子做个“乖宝宝”,切忌用“以暴治暴”或“一味忍让”的方式来对付孩子。

  3、学会交往,学会分享。要多给孩子创造交友的机会,多和同伴一起玩耍,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让他慢慢学会分享,而不是家里的“小霸王”。也可以给他做小哥哥,小姐姐的机会,鼓励他们照顾小弟弟和小妹妹,孩子的自尊心可是很强的哦,相信他们会反这个任务完成很好的。当他学会照顾他人后,就能够让他获得帮助别人的快乐,对其霸道行为的减少也有一定的作用。

  4、引发孩子良好的行为。如果孩子在某一方面的行为不好,父母就要想方设法地引发他另一方面的良好行为。当这种良好行为出现时,父母就要鼓励他,称赞他,以强化孩子的良好行为。说得具体一点,就是当霸道的孩子表现出礼让温和的行为时,要不失时机地给予他奖赏和鼓励。

8大妙招 教你改造“小霸王”

图片来源于华盖

  5、不要过份处罚或指使孩子。对于那些爱发号施令的孩子,其实是对自己很缺乏自信的。要想安抚孩子不安的心,就要减少对他们的过度控制和责备,多给孩子自由、亲情和关心。这样,孩子就不再以发号施令来证明自己的重要了。

  6、不要让孩子产生过强的优越感,这样会让他不屑于与别的小朋友和睦相处。

  7、经常和孩子一块玩,当他的玩伴,把他平时的表现模拟到游戏中,让他看到自己的缺点。

  8、不在别人面前讨论孩子霸道任性的缺点,以免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总而言之,对于孩子的霸道行为,父母的培养策略也是很重要,平时要多花点时间陪伴孩子,多给孩子关爱,懂得拒绝孩子的非分要求,才能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关键字:小霸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