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爸妈注意 你和你的孩子算过账吗

爸妈注意 你和你的孩子算过账吗

时间:2016-09-08 15:20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不少父母都在自己的孩子面前说过:“我在你身上花费了多少多少钱,现在你已经欠我好多了呢?”这样孩子就会觉得,不好好挣钱的话,就会对不起父母。但是现在,我们可以与孩子算账吗?

  这个星期五,嘟嘟一放学就跑到我身边说:“妈妈,我们老师让我们问家长,你们养我们要花多少钱?”这时我就想,与孩子算算账也是可取的,这样孩子就会知道一个家是需要维持的。于是我就将孩子由出生到现在所需的大致费用,累加起来将结果告诉了他。

爸妈注意 你和你的孩子算过账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几天过后,嘟嘟突然间对我说:“妈妈,是不是你和爸爸都不喜欢我。”我就纳闷了,嘟嘟为什么突然间会这样说呢?嘟嘟继续说道:“娜娜也让爸爸妈妈算了一笔账,她的爸爸妈妈在她身上花费的钱比我更多。”

  虽然算账可以起到感恩教育的作用,但是它也会产生不可避免的副作用。孩子都是喜欢攀比的,例如:“我的父母在我身上花费了20万,你的父母才为你花费了7万,你的爸爸妈妈是不喜欢你的。”“不行,今年我要让爸爸妈妈在我身后花费多一点钱才可以,他们并不是那么的爱我。”

爸妈注意 你和你的孩子算过账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部分孩子就会觉得委屈:“为什么我的爸爸妈妈那么小气呢?”孩子可能会因为这样觉得我的爸爸妈妈并不是那么爱我。对于算账的问题,我认为既要培养孩子对父母抚养的感恩方面,要侧重与具体、生动、细微的事情上。如:爸爸妈妈为了挣钱养家如何地早出晚归、不辞劳苦;在孩子生病时怎样地牵挂、担心、照料他;在为人处世上为孩子做出榜样等等。

  这些都是与孩子息息相关的事情,由于就处于自己身边,都较易被孩子忽视,但是这些都是父母爱情的集中表现。其中的细节,父母可以多与孩子说说,并与孩子一起交流,那么孩子才能够记住,并理解到父母的辛劳。为孩子算账不如多与孩子沟通一些成长中的小事情,使孩子学会感恩并不是用金钱去衡量的。不少父母都在自己的孩子面前说过:“我在你身上花费了多少多少钱,现在你已经欠我好多了呢?”这样孩子就会觉得,不好好挣钱的话,就会对不起父母。但是现在,我们可以与孩子算账吗?

关键字:教育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