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注意 不要让看电视夺走了孩子运动的机会

注意 不要让看电视夺走了孩子运动的机会

时间:2016-09-08 16:5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可能是因为你太忙了,可能你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出去外面玩,于是你把孩子交给了电视......

  一项研究表明,现在很多的孩子都存在严重的运动不足问题,这可能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发育和心理发育,甚至对他们的行为方式以及学习能力等都可能产生不利影响。而造成这些不利影响的主要原因就是看电视,还有一个因素是对安全的考虑,很多父母担心有些运动会给孩子造成伤害,而宁愿把他们丢在电视机前。

注意 不要让看电视夺走了孩子运动的机会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多运动

  对于4、5岁的孩子来说,运动不仅仅是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最好方法,也可能是孩子发育大脑、锻炼意志、寻找快乐和增强自信的最好机会。美国大学教授、运动心理学者西蒙博士说:“对于4、5岁的孩子来说,掌握任何特殊运动技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有机会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让他们愿意主动参与。”

  或许哪天你在电视机前和孩子一起看一场足球赛,孩子可能会因为这一次的观看,而对足球产生兴趣,这时你不妨带上足球,和孩子一起到空旷的场地上进行演练。其实让孩子多运动并不难,在没有电视的情况下,孩子们是绝对不会盯着墙壁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的,他们肯定会找到其它方式来获得乐趣,关键是看父母怎么引导他们。

  孩子多运动的好处

  运动可以帮助孩子减去多余的脂肪、锻炼骨骼和肌肉,建立身体的协调性,孩子积极渴望进行身体锻炼,会为他们拥有健康的身体打下良好基础。

注意 不要让看电视夺走了孩子运动的机会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运动给孩子带来快乐并教会孩子合作精神。让孩子经常到户外去,在新鲜的空气和温暖的阳光中跑一跑、跳一跳,不仅能活跃孩子们体内的代谢系统、增强身体素质,体育运动更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人,让孩子学会分享、礼让,学会计划、与人合作、做什么以及怎样去做,让他们学会了合作意识。

  运动也影响大脑发育。调查发现,在运动较多的季节,孩子们完成各项作业的速度和质量都要比平常更有效率。美国生理学家在一项实验中证实了,适当的运动刺激可以有效地增强大脑的重量与皮质的厚度。所以说运动对孩子的智力发展也是有积极影响的。

  运动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如果一个孩子说“我是一名运动员”或说:“我喜欢足球”,其实是在说“我能”,这对于一个4、5岁的孩子来说是这非常重要。运动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展现和发展自己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机会,当他们的技术越来越出色时,自信心也大大地提高了。

  运动是孩子一个很重要的情感经历。父母参与到孩子的运动中,当发现孩子有微小的进步时,就及时地表扬、鼓励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可以深深体会到父母对自己的关注和爱。但如果过于注重好、坏,就会给孩子造成压力,4、5岁孩子的运动应该是游戏的、娱乐的,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

  运动是孩子与人沟通的桥梁。可能因为某一次的活动,让两个陌生的孩子熟悉了起来,话题多了起来,“今天踢足球的时候,谁跑得更快?谁射门最准?谁踢得更远”等;回到家,孩子也可能会和你讨论起某个球星,或对电视上某个国家的国旗有了认识,或发现有些国家的人和我们的皮肤不同,等等,你和孩子的话题也会因为运动而变得宽泛起来。

关键字:孩子运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