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变聪明的方法 让孩子经常处在问题情景中

变聪明的方法 让孩子经常处在问题情景中

时间:2016-09-08 15:2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让孩子经常处在问题情景中,让他的大脑活动起来,思维跳跃起来,这是让孩子变聪明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智力水平主要是通过思维体现出来的,而提高思维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思考、想和动脑筋。

变聪明的方法 让孩子经常处在问题情景中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经常处在问题情景中

  问题是思维的引子,孩子经常面对各样问题,大脑就会变得积极活跃起来。当孩子提出各种各样问题的时候,父母要跟孩子一起讨论、研究这些问题,爸妈的积极是给孩子最大的鼓励;有时遇到父母自己也弄不懂的问题时,可以通过请教他人、查阅资料、反复思考获得圆满答案,这个过程最能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

  孩子一般在2岁左右时,好奇心特别强,很喜欢提问题,但有的孩子不爱提问题,父母可以主动向宝宝提出问题,然后一起进行讨论,包括家庭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有时,父母应该放下架子,向孩子请教一些自己不懂的问题,这些对发展孩子的思维很有好处。因此,父母还可以通过以下的几个方法,开拓孩子的思维:

变聪明的方法 让孩子经常处在问题情景中

图片来源于华盖

  搞家庭智力竞赛——

  利用节假日的时间,爸爸、妈妈和孩子轮做主持人,谁主持就由谁准备竞赛题目,设立小奖品或其他奖励措施;为了增强气氛,也可以邀请亲友或其他小伙伴参加。准备的过程和竞赛过程都是训练脑力的过程。

  和孩子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思路,参与解决问题的过程——

  在孩子的生活中、学习中经常出现各种问题,父母要引导孩子并和孩子一起共同讨论、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付诸实施。这个过程中,需要分析、归纳、推理、设想等,这些对于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很有帮助。

  和孩子一起收集动脑筋的故事和资料——

  动脑筋的故事和资料很多,有的是真人真事,有的是寓言故事,有的是科普性读物。爸妈可以和孩子共同收集,整理好放在书柜的一角,空闲的时候,可以翻阅这些资料,互相讨论感兴趣的问题。

关键字:孩子变聪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