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彼得与狼》 带孩子步入音乐殿堂 增加音乐养分

《彼得与狼》 带孩子步入音乐殿堂 增加音乐养分

时间:2016-09-08 15:2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虽然不是每个听音乐长大的孩子都能成为音乐家,但是如果妈妈在宝宝混沌初开之时,就带着他进行音乐的殿堂,享受美妙的音乐旋律,可以为宝宝增加很多的精神养分。

  音乐的力量是无法用文字来表达的,音乐会流淌在每个人的血液中,刺激着每一个细胞;美妙的音乐旋律和节奏如同人类所需的精神养分,可以促进完美人格的形成、高雅的品位和超群的智慧。就让《彼得与狼》带你的孩子步入音乐的殿堂吧!

《彼得与狼》 带孩子步入音乐殿堂 增加音乐养分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经典名曲交响童话——《彼得与狼》,是20世纪世界最杰出的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专们为儿童创作的乐曲。在这首交响童话里,普罗科菲耶夫用孩子们喜爱的浅显易见的音乐语言,平易近人地塑造了多个异常生动的音乐形象,表达了小朋友彼得与他的好朋友小鸟,机智勇敢地跟可恶的大灰狼作斗争,最终把大灰狼逮住,体现了善良定能战胜邪恶的信念。

  为了让孩子更易于领会到音乐内容,普罗科菲耶夫一边用管弦乐队演奏表达不同的音乐形象,一边用富于表情的朗诵词,来述说音乐内容的情节。这部交响童话主要有七个角色,乐队用七种不同的乐器奏出七个具有特征角色的旋律:

  1、表达小鸟主题的音乐

  以长笛高音区明亮的音色,吹出快速、频繁、旋转般的旋律,使妈妈和宝宝犹如看见小鸟在天空中愉快地飞翔,叽叽喳喳地唱歌。

  2、表达鸭子主题的音乐

  与唢呐相似双簧管的音色,和鸭子的叫声很像,因此,在中音区吹出的带变化音的徐缓主题旋律,具有悲歌性,表达鸭子被大灰狼吞掉的悲惨命运;但因为鸭子是善良可爱的,所以吹奏出的鸭子主题音乐也是优美动听的。

《彼得与狼》 带孩子步入音乐殿堂 增加音乐养分

图片来源于华盖

  3、表达猫主题的音乐

  猫在这部交响童话里是个调皮捣蛋的角色,因此,表达它的音乐,是用单簧管吹出的轻快活泼的跳跃性音调,显示出小猫活泼的性格。

  4、表达大灰狼主题的音乐

  大灰狼是凶残可恶的,表达它的音乐是用三只圆号吹奏出来的,从音色、音量和音调上,都有一种阴暗的感觉。能使妈妈和宝宝感觉到这是演奏反面形象的音乐。

  5、表达老爷爷主题的音乐

  因为老爷爷说话的声音较低,且说起话和走起路来慢吞吞的,又爱唠叨个没完没了,所以就用音色浑厚的木管,缓缓地吹奏出较长的叙事音调。使妈妈和宝宝仿佛看到老爷爷唠叨的样子。

  6、表达猎人开枪主题的音乐

  定音鼓急速密集的滚奏,仿佛看见猎人从树林里走出来,边跑边开枪。

  7、表达彼得主题的音乐

  最后,乐队以弦乐奏出明快、进行性地音乐,生动地表达了活泼、勇敢的小朋友彼得的机智形象。

关键字:孩子听音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