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教育故事 陶行知先生的四块糖果

教育故事 陶行知先生的四块糖果

时间:2016-09-08 15:20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 陶先生说:师爱重在“教人求真,学做真人”。做教师的,不仅向孩子传授文化知识,还要对孩子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以下就看看老一代教育家陶行知有一个"四块糖果"的故事。

  当时陶先生任育才小学校长。一天,他发现学生王友用泥块砸同学,当即制止了王友,并令王友放学时到校长办公室。放学后陶先生来到校长室,见王友等在门口,陶先生当即掏出一块糖果送给他:"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我却迟到了。"当王友怀疑地接过糖果后,陶先生又掏出一颗糖果放到他手里:"这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打人时,你立即停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说完,陶先生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王友手里:"我调查过了,你砸他们,是因为他们欺负女学生,这说明你很正直,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这时,王友哭了:"校长,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是我的同学呀......"陶先生满意地笑了,当即掏出第四块糖果过去:"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我的糖果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完了。"

教育故事 陶行知先生的四块糖果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正如陶行知先生在“育才三方针”中所说:“爱,根据孩子们愿意帮助别人的倾向,透过集体生活,我们培养和引导孩子对民族人类产生更高的自觉的爱。”因而对于如今父母也好,又或者是教育工作者都能在语文课渗透了很多的情感教育,用科学合理的爱去感染孩子。

  四块糖果”的故事,在教育界一直传为佳话,也成为许多教育工作者和父母学习以及仿效的范本。陶行知先生对"打架事件"的处理,完全打破了以往的常规教育模式,并没有采用毫无实际内容的空洞说教,也没有一味简单生硬地指责数落,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循善诱,耐心地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达到教育转化学生的预期目的。

  若然把"指责、批评、抱怨",努力换成"启发、赏识、激励",和孩子的接触变成近距离,用心去和孩子沟通,那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将是一片充满生机、充满真诚、充满爱意、充满和谐的美好天地。

  总结而言这个故事发人深省。人在社会中存在,都希望自己的学习,工作人品等受赏识。我们的孩子呢?他们同样需要老师、家长的赏识,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在很久以前就指出:"应当像尊敬上帝一样尊重孩子。"为此,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妨尝试开展"赏识教育",孩子们在赏识氛围中的种种表现,无不证实一句"赏识促进进步更上一层楼"。

关键字:教育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