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两个方法 让孩子学好书法

两个方法 让孩子学好书法

时间:2016-09-08 15:2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学好书法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事,它需要在科学的练习方法指导下,经过反复的书写训练,并在训练中逐步提高,才能学得好的书法。

  孩子学习书法的最佳起初时间是在6岁左右,因为这时候孩子已经具备学习书法的基本条件,而且这时的孩子也有很强的识字和写字的欲望,这也符合他的生理需求。让孩子学好书法,可以用以下两个方法进行。

两个方法 让孩子学好书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规矩练字,循序渐进

  规矩练字,是指练字要合乎法度,从规矩入、从规矩出。初学的孩子,为了便于把握字的结构和大小,最好在画有格子的纸上练习,充分利用格线来认识和把握方块汉字的结构特点和结构类型。另外,练字必先心定气和,静下心来慢慢地写,看格写字,写一个对照一个,一个比一个写得好。

  汉字是由笔画组成的,再由部首组成合体字,这是一个由简到繁的逻辑系统,因此,学习书法就应该遵循这个系统顺序,一步步地练习。但是,强调循序渐进,并非顺序唯一,因为汉字笔画、部首、结构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同一种笔画在不同字的结构中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只有将笔画与具体字的结构结合起来练习,才能逐步写出合格的笔画。

两个方法 让孩子学好书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掌握规律,临摹结合

  临帖,就是把字帖放在习字纸旁,照着帖上的字依样画“葫芦”,要求笔画写得像,并注意轻重、节奏和粗细的变化。摹帖,就是把字帖放在比较透明的习字纸下,用笔照着字帖上透出来的字一点一画去描,要求描写的字笔迹不要越出字帖上字的笔画轨道。古今学书练字的经验证明,临摹字帖是唯一途径,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但在临摹过程中要注意以下问题:

  a、首先要专一。孩子刚开始练字的,在选好一本字帖后,就要专心练下去,不要朝三暮四,随意更换字帖。因为每本字帖都各有特点,自成体系,要是今天写这本,明天写那本,到头来哪一本也写不好,只有一本写好了写熟了,才可换其他字帖,博采众长。

  b、认真读贴。只有让孩子先读懂、看细,他才会印象深、写得像、记得牢。对帖上的字,笔画要怎样书写,结构怎样安排,章法怎样布置,都要仔细琢磨,从中找出规律,才能写得有兴趣,写得像。

  c、注意效果。在临摹的过程中,勿盲目追求写的多,写的快,应该注重临摹的实际效果,做到临写一遍就有一遍的进步;对于难写的字要集中“兵力”,反复临摹,这样才会地不断进步。

  d、掌握规律。在临摹过程中,不能停留在对每一个具体字的认识和练习上,而应注意归纳总结字与字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去认识和掌握一类字写法的共同点,以收到举一反三的效果,这样才能大大提高练字的进度。

  让孩子学好书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俗话说“字无百日功”,练字要经历一个反复训练,逐步提高和形成书写技巧的过程。过程可能会枯燥无味,练习时间难以保证,效果不明显。这时,必须加强孩子练字意志品质的锻炼,用耐心、恒心、信心克服练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做到忙中抽闲,持之以恒。

关键字:孩子学书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