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四大特点 培养孩子的判断推理能力

四大特点 培养孩子的判断推理能力

时间:2016-09-08 15:2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学龄前儿童的思维特点是具体形象性,抽象逻辑思维还处于萌芽状态。父母可以针对这些特点来培养孩子的判断推理能力。

四大特点 培养孩子的判断推理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注意扩大孩子的眼界,不断丰富孩子的感性知识和经验,以促进孩子判断推理能力的发展。

  孩子的生活经验狭窄,但思维的特点很具体形象,所以父母要想培养孩子的判断推理能力,就要从感知、获得经验、丰富表象入手。感知是认识的开端,脱离感知的语言讲授,是不可能使幼儿形成概念的。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孩子亲自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从多方面去感知对象,从而比较全面的了解事物本质。例如,让孩子动手将水冻成冰块,并通过看、摸、拿、尝,放在水里,摔在地上等,多方面感知冰具有冷、滑、硬、透明、脆、能够浮在水面、遇热化成水等特征。

  2、要注意引导孩子进行比较训练,了解事物之间鲜明的本质区别,以锻炼孩子的分辨能力。

  比较是区别事物异同的过程,是归纳分类的前提。如果父母要引导孩子比较事物的差异,就以突出事物的鲜明特征,比较事物的相同点,以归纳事物的共性。二者相辅相成,才能更加鲜明地突出事物的本质,从而有效地促进孩子正确概念的形成。如让孩子同时观察比较牛和羊,说出它们的异同点,帮助孩子正确地树立牛和羊的概念。

四大特点 培养孩子的判断推理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3、注意锻炼提高孩子口头语言的表达能力,帮助孩子用词语来概括总结事物。

  认识事物的本质之后,还必须引导孩子用词语加以概括,使孩子将零散的表象整理成概念,从而更加明确了概念。如跟孩子一起做豆芽的实验,便要帮助孩子用词语加以总结概括:“种子发芽需要水、空气和适当的温度。”只有帮助孩子掌握了一定数量的概念,才能进行抽象逻辑思维,提高孩子的判断推理能力。

  4、引导孩子多做运用概念的练习,锻炼提高孩子的正确判断推理能力。

  运用是真正理解和掌握的标志。如果父母能够因势利导地给孩子提出一些问题,让他思考和回答,这样就能很好地锻炼孩子正确判断推理的能力。如带孩子出去玩时,天色有点阴暗,就问孩子:“你看会不会下雨?”如果看不出来,父母就借此机会告诉他:“象今天,天阴得厉害,蜻蜓飞得又很低,会下大雨。”然后再引导孩子找找其它下雨前的征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