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7个秘诀 提升幼儿的自信心

7个秘诀 提升幼儿的自信心

时间:2016-09-09 15:43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自信心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品质,是促使人向上奋进的内部动力,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重要心理因素,也是面向未来,也培养孩子品质之一。父母需从小培养孩子自信,从家庭起步。那么,父母该怎样培养年幼子女的自信心呢?

  父母对幼儿发展所确立的标准要适当,充分考虑孩子自己的特点和能力,不能主观臆断。标准过高,孩子达不到,屡遭失败,便会积累“我不行”的消极情感,容易使孩子丧失信心;急于求成,渴望一步到位也是不科学的,因为孩子的发展是渐进、曲折的过程,从不会到会,从做得不好到做得很好,要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惯于横向攀比也容易给孩子造成压力,家长每当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不如人之处,就会发牢骚说:“瞧,别的小朋友唱得比你好多了!”以别人的优势比自己孩子的不足,本意是想刺激孩子赶上别人,但却比掉了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孩子的发展各有长短,而且年龄越小,个体差异越明显,处处攀比很不实际也很没必要。

7个秘诀 提升幼儿的自信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1.适时适地赞赏和鼓励

  只要孩子无论是做什么他努力了,是否有成绩,家长都要给予鼓励,并且启发他继续进步,当孩子有进步的时候给予赞赏,家长要把鼓励、自豪、启发的话都说出来,让孩子知道,这样对孩子增强自信心有好处。父母要鼓励孩子不害怕失败,不追求完美,敢于尝试直至成功。从失败中的建立起来的成功会让孩子变得自信强大。研究显示,在竞赛中后来居上者一般比一路领先者更体现出一份自信来。

  2.抽时间陪孩子

  有些父母工作忙,时间十分宝贵,但再忙也要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孩子单独在一起,这非常重要。要做到这一点的最好办法,是把与孩子在一起的安排列入计划,小到一起散步,大到外出郊游,这对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联络是十分重要的。与孩子一起玩耍时,要遵守他的规则,不要超出他的水平。对于重组家庭,父母应该考虑孩子的特殊情感需求,对于感到孤独的继子女,家长应抽出专门时间和他在一起。

7个秘诀 提升幼儿的自信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3.摸摸小脑袋

  用温暖的大手摸摸宝宝的小脑袋,这是带点溺爱意味的行为,通常这种单纯的肢体行动会伴随着语言一起出现,比如爸爸可以抚摩着宝宝的脑袋说:“好,做得好!”当宝宝情绪沮丧的时候,摸摸他的头还带有一种“无声胜有声”的安慰意义,宝宝肯定能真切地感受到。

  4.允许孩子做自己的事情。

  许多父母认为,替孩子做他感到困难的事是帮助孩子。事实上,这等于告诉孩子他不行,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尊。孩子需要鼓励和挑战,要给他解决问题和发现自己能力的机会。当他需要帮助时,指导并协助他去想办法,寻求答案,而不是代替他做。

7个秘诀 提升幼儿的自信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5.放手培养

  孩子一般长到2岁以后,动作、言语都有了一定的发展,自我意识萌芽。这时孩子往往会表现出非常强烈的独立意识和自主的愿望,什么都想自己尝试。虽然能力有限,但这种“我自己”的愿望却体现出孩子旺盛的生命力,表现出了孩子最原始的、寻求自我肯定的需要。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不要压抑孩子,更不要说“你不行”,而应该利用幼儿的这种自我认识和愿望引导和帮助他们,满足他们“我自己”的需求。

  此外,孩子是在活动中发展的,家长要为孩子提供活动和表现的机会与条件,放手让孩子进行各种活动。活动不仅能促进孩子的身体和各种能力的发展,而且能使之产生对环境的控制感并获得成功的快乐,从而增强自信。比如孩子要抢着用墩布拖地,那么家长不妨就让他拖几下,并给予适当的帮助,让他感到“我行”,这种感觉很重要,是自信的基础。

  6.孩子贬低自己时父母要干预。

  孩子贬低自己是在传达一种有碍自尊的信息。这时父母应表现出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对他的爱,认真地倾听,然后再告诉他应有的态度。

  7.相信孩子

  不少家长总认为孩子年纪小,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不相信孩子。其实孩子虽小却具有巨大的学习与发展潜力,他们总是通过成人对自己的看法来认识自己的,只要家长认为他行,孩子就自然会产生自信。另外家长还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一颗向上的心。这一认识也很重要,它能使家长保持积极的心态,支持、鼓励孩子,从而使孩子也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的情绪。

关键字:幼儿的自信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