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家长要注意 幼儿智力开发的三个要点

家长要注意 幼儿智力开发的三个要点

时间:2016-09-09 16:4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幼儿期是孩子智力开发的关键时期,父母除了对孩子进行各种智能的培养和训练以外,还要注意三个要点。

  科学研究发现,人的大脑有上亿个脑细胞,而脑细胞的建立和连接都是靠早年的感知、运动的锻炼生成的。人的大脑在幼儿期就已经基本发育成熟,所以,科学家提倡幼儿的智力开发从0岁开始,并为幼儿提供各自良性的刺激,帮助大脑建立其完善的智力系统。

家长要注意 幼儿智力开发的三个要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提供适当的刺激

  宝宝出生以后,父母就应该为他提供各种感知、运动的锻炼,如对宝宝微笑,轻声细语、抚摸拥抱、翻身滚爬等;在宝宝1岁时,就应让他多看各种物体的颜色、形状、大小,并让其辨别;2岁时要宝宝用嗅觉去闻各种气味,以刺激嗅觉细胞的发育;3岁时教宝宝用舌头品尝各种味道,刺激味觉细胞发育等等。这样通过视觉、触觉、嗅觉与味觉来促进宝宝感觉中枢神经细胞的发育,对促进宝宝的智力发育会起到良好的作用。

  左右脑同时开发

  人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它们分别具有不同的功能。右半脑主要负责处理节奏、旋转、文学、图像和幻想(形象思维),幼儿在学习时很少使用到右脑。培养绘画能力、手工劳动及体育训练是开发幼儿右脑智力的最佳方法;父母还可以让幼儿多使用左眼、左耳、左手、左脚,以发挥其功能,促进右脑的发育。

  另外,多做一些由简单到复杂、由被动到主动的运动;要有意识地激发婴幼儿用手抓、握、捏、扔、接、拍及跑、跳等各种运动,尤其是要训练其手脚的精细动作,可以促进小脑发育的平衡。

  用形象的语言启智

  随着幼儿年龄和思维能力的增长,在教育幼儿时要从具体的形象思维逐渐进入到抽象思维的发展。因此,父母在教育幼儿时,尽量让他用完整的语句表达意思,以便较早地开发幼儿对语言的感知能力和接受能力。像“蜡笔是用来画画的”、“我们每天都要喝牛奶”、“我们用筷子夹菜”等等,通过生动、新颖、形象的话语,促进幼儿的理解能力和记忆力,萌发出他们的形象联想,并调动出自由天真的幻想。

关键字:幼儿的智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