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德国的善良教育 让我们来看看

德国的善良教育 让我们来看看

时间:2016-09-09 16:48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德国曾经引发两次世界大战,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今天的德国能够反思这段历史,决定从娃娃抓起,实施善良教育,善良教育同时也是德国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吧!

德国的善良教育 让我们来看看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爱护小动物

  爱护动物是众多德国孩子接受善良教育的第一个课程。当孩子学会走路后,大部分德国家庭就会让孩子去喂养一些小动物,例如:猫、狗、金鱼等等,这样孩子就能在照料小动物的过程当中,学会怎样去照顾幼小的生命。

  在德国的幼儿园里,也饲养了许多小动物,分别由孩子们去负责喂养,同时还要孩子们观察小动物的成长、发育及游戏,也可以制作饲养记录。当孩子上学后,他们所写的作文就会出现有关小动物的生动描述,其中优秀的还会被老师张贴到壁报里发表。另外孩子们也会用自己的零花钱去领养动物园里的动物,有或者是捐款拯救濒临灭绝动物也是德国小学生热衷的活动之一。

  德国人在这方面并非小题大作,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德国人认识到,要是小时候以虐待动物为乐的孩子,长大后具有暴力倾向的几率就会增加。

  同情弱者

  同情、帮助弱小者也是德国人对孩子进行善良教育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在成人的倡导及鼓励下,孩子们会帮助盲人、老人过马路已经成为常事,为有残疾的同学提供帮助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

  在法兰克福有一个孩子将上门乞食的流浪者驱赶出门外,这个家庭为此召开了家庭会议。大人们耐心的教育孩子,流浪者虽然穿着邋遢,但是他也是有尊严的。家里人希望孩子能明白:仰慕强者也许是人之常情,而同情弱者更是美好心灵的体现。后来,孩子建议邀请这位流浪者到家中做客,大人们要相当的支持。

德国的善良教育 让我们来看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宽容待人

  宽容待人也被德国人认为是善良品质的一种。有一个叫丽莎的7岁小女孩子在自己的生日宴会上遭受好友丽娜无端的抢白而感到不高兴,因此试图报复丽娜。但是在母亲的劝说下,丽莎和丽娜来了一次谈判。原来那天丽娜喂养的兔子死去了,但是心情非常不好,所以才会这样说话的。但是通过交谈,丽莎原来的丽娜,两个人的友谊也更加深厚。

  唾弃暴力

  对孩子进行善良教育的同时,德国人也知道反面教员的作用。在中小学校校园里喜欢欺负他人的小霸王,校方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有资料表示,凡经过2次记过还不知道悔改的小霸王都会受到开除的处罚,接着被“不良少年管教部门”接受管教。

  对于影响节目中经常出现的暴力镜头,不论是父母还是老师,都会有意识的引导孩子用批判的眼光来审视。

  德国制造的武器之精良举世闻名,但德国人并不赞成玩具商开发高科技“暴力玩具”,更不支持孩子(特别是男孩)与玩具枪炮、坦克为伴。因为德国研究者已找到了越来越多证据证实:小时如经常用玩具“模拟杀人”,长大后难保是否能成为和平人士。一些联邦议员也指出:让德国男童少与玩具枪炮为伴是“明智”之举。也许,还能预防德国重蹈“历史覆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