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兴趣多并不一定好 学得快乐才重要

兴趣多并不一定好 学得快乐才重要

时间:2016-09-10 16:28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认为孩子要多上一些兴趣班,才能开阔他的视野,拓展他的知识。其实,兴趣班并不在于多不多,而是在于孩子要学得快乐。

  当你知道一个不到5岁的孩子一学期上了7个兴趣班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孩子多累啊。难道她妈妈真的只是在意兴趣班不在意她的快乐吗?

兴趣多并不一定好 学得快乐才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学艺完全是靠兴趣、快乐和天分,大家都知道兴趣是学艺坚持下来的动力,天分是出彩的决定因素,快乐是学艺的目的。可是又有几个家长能正明白呢?又有几个能真正了解孩子的兴趣,能客观评判孩子是否有天分,更难的是怎样确信孩子是否快乐?下面我们就来看一则案例:

  囡囡的妈妈一直在努力创造条件给孩子选择,让孩子在各种尝试中发掘兴趣。她会做得如何呢?

  女儿3岁半的时候,开始上她生平第一个兴趣班——幼儿园开办的舞蹈班。当时惟一的感觉是,孩子真是长大了!没有妈妈陪伴,自己可以面对陌生的孩子和大人,多大的进步啊!

  4岁开始上了4个班,4岁半的时候,和她商量来商量去,把兴趣班的数目升级到7个。下面列举这7个兴趣班:

  1、英语剧团:英语剧团就是通过学习短的英语剧,给孩子分配角色,最后以演出的形式感受英语。囡囡学了一个学期,非常喜欢,经常说他们是“快乐的集体,相亲相爱”。老师也感觉,经过半年学习,这些孩子更加勇于表现自己,语感也增强了不少。

兴趣多并不一定好 学得快乐才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2、构建班:构建课注重空间、机械、结构还有创意思维的培养,需要孩子和现实生活联系,发觉其中隐藏的科学知识。有主题并且有老师点到为止的引导,能够激发和保护孩子的创意能力。

  3、美术班:画画、看画展,这类艺术类活动一直都是我和孩子喜爱的,也将陪伴我们一生。美术班的老师很注意观察每个孩子,她对囡囡的特点把握得比较准,能给予适当指导。囡囡的色彩感如今已经渗透到生活中,对头饰的搭配、服装颜色的协调都有自己的看法。

  4、实验班:幼儿园的实验室课程符合孩子爱动手的特点,是囡囡坚持最长的一个班。其中也真有不少我们小时候的“把戏”,比如写密信、做万花筒等,稍有遗憾的是仍然是大班教学。

  5、轮滑班:最初在冬天开始学,囡囡第一期坚持下来,学会了轮滑的标准动作。后来我也凑热闹买鞋上阵。现在囡囡坚持要上第二期花样班。

  6、围棋班:围棋比较枯燥,让孩子保持兴趣很难。很幸运,囡囡刚开始学时,虽然是大班教学,但学习内容非常简单,囡囡掌握得很轻松,所以表示愿意继续学,无意中给自己上了“套儿”。半学期后改为小班,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兴趣多并不一定好 学得快乐才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7、钢琴班:我们还是刚开始上课不久,已经觉出其中的不易。在每个琴童都会遇到的难度问题上,我们哭过,也骂过孩子,但还是投入耐心和坚持。因为好几次碰到坎儿,我都感觉孩子的问题只是畏难,而不是没兴趣。如今孩子学了7个月,梦寐以求的日子已经出现了,那就是荣荣能自己排谱练琴了,她得意地给家人弹奏自己喜爱的曲子,有时候玩着玩着就跑去弹一会儿。

  妈妈总结

  我一直觉得,兴趣班对孩子来说无非是一种被固定的玩的方式,小班制的兴趣班确实给孩子建立了一个稳定的朋友圈和良好规则,父母也多了观察孩子的机会和视点。学艺过程的苦与乐我们一直共同分享,我和女儿也多了以往不曾有的沟通。我们的课因为大部分是就近选择的,多为从幼儿园放学后6点到7点安排,算了算,我们每周“剥夺”孩子8个小时左右,真是让她玩足了。

  专家点评

  兴趣班不是多和少的问题,重要的是,它能否和孩子的兴趣结合,和孩子的发展结合,和促进孩子发展的各个要素结合。如在此过程中,她能否与小伙伴有密切互动,与父母的情感交流,能否战胜困难取得成功的快乐体验?最终是它不能干扰孩子的生活,而是成为它的一部分,让它变得更精彩。

关键字:孩子兴趣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