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客家童谣 不变的情怀

客家童谣 不变的情怀

时间:2016-09-12 15:2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切切客家语浓浓客家情,客家山歌、客家童谣都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客家传统文化教育应从娃娃抓起,让客家儿女从小就接受客家童谣、山歌的艺术熏陶,培养高雅的艺术情操。

  客家人的历史、语言、文化、习俗、客家童谣都是中国文明的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孕育出丰富多彩的客家情怀。像喜气洋洋的春节、张灯结彩的元宵节、纪念屈原的端午节、团团圆圆的中秋节、崇尚敬老的重阳节等,节日的内容包罗万象,而在其背后,都蕴含了深厚的民族心理、道德伦理、精神气质、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以“客家童谣、客家山歌在节日活动中渗透”为载体而又涉及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代表性与活动性是传统文化中的其他内容所不具备的。

客家童谣 不变的情怀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带幼儿到郊外看农民伯伯劳动,并让幼儿边做边学童谣《耕田歌》:“正月耕田落秧,寻遍谷种寻遍缸,二月耕田讲育秧,灌水施肥秧快长,三月莳田抢插忙,莳疏莳大莳壮秧 。”让幼儿体会了客家文化的精 深含义。又如,通过学习山歌《赞梅州》,老师让孩子们知道梅州是世界客都,有秀丽的山水风光、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以及勤朴、坚忍的客家人。

  如我们客家人过春节、元宵节时会放鞭炮、烟花、赏花灯、吃年 夜饭、吃汤圆、收红包、贴春联等,结合山歌《过新年》、《正月十五闹元宵》让孩子们了解客家人过春节特有的风俗习惯,同时让幼儿知道不仅我们客家人过春节,而且在我们中国,春节也是一个非常隆重的、特有的节日。有的幼儿会问“老师,外国人有没有春节呀 ?”于是我们抓住教育契机,向幼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关键字:客家童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