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爸妈必学 怎样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爸妈必学 怎样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时间:2016-09-12 15:2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责任心是需要靠后天的培养和教育,它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性品质,能够促进孩子的其他社会性良好品质的发展,也有助于促进儿童智力的发展。

  责任心,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获得事业成功与家庭幸福至关重要的人格品质。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除了要适当地让孩子了解一些父母的忧虑和难处,提出一些问题,引导孩子独立思考和选择外,还要有意识地交给孩子一些任务,锻炼孩子独立做事的能力,让孩子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知道自己无论作出什么承诺,都要尽可能地实现,一旦承诺,就必须做到。

爸妈必学 怎样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的邻居李小姐是幼儿园的教师,她经常会给我讲一些幼儿园里小朋友的趣事,我记得她给我讲一件事我至今还历历在目。这件事发生在去年幼儿园快放寒假的时候,班上有一位小朋友对她说,李老师,下个星期我要和爸爸妈妈去华东五市旅游,你去过吗?她说,老师没有去过。孩子说,你喜欢什么礼物,我带回给你。她对孩子说,老师不要什么礼物,你还小,你的钱都是父母的,你如果能带回两个当地的小石子给老师,老师就好像是和你一起去旅游了一样开心……今年新学期开学后,他真的把两颗小石子放在了我的手心,说是从外面旅游带回来的。

  一天下课后,李老师和他的妈妈说起这件事,他妈妈恍然大悟地说,在旅游经过苏州时她看见儿子捡了几颗小石头,然后一路上在口袋里带着,始终不肯丢……小小年纪如此记得自己的承诺,我相信他今后一定会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男子汉。

关键字:孩子的责任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