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培养高情商的宝宝 父母要怎么做

培养高情商的宝宝 父母要怎么做

时间:2016-09-12 15:2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越来越多的人承认,在现今的社会生活中情商比智商还要重要,孩子的情商要从小开始培养,那么,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以往人们都一直认为,一个人能否在一生中取得成就,智力水平是第一重要的,即智商越高,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是如今的心理学家们却一致认为,情商的高低对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同样具有重要的影响力,甚至比智商还重要。

培养高情商的宝宝 父母要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简单来说,情商是指一个人自我情绪管理以及管理他人情绪的能力指数。与智商相比,情商的遗传成分要少很多,情商的高低主要是靠后天的培养,每个人对情绪的认知和处理情感的方式大多数都是从父母那学来的。如果爸爸一生气就摔东西,宝宝也会有样学样,也会用极端的方式来发泄不满;如果妈妈性情孤僻,不愿与人合作,宝宝以后也很可能会变得“与世隔绝”。所以,虽然宝宝的情商不受父母的基因影响,但父母自身的情绪控制却是形成宝宝情商的导火线,那么,要培养宝宝的高情商,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为宝宝树立良好的榜样

  父母的言行举止,都对宝宝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父母要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宝宝做到的事情,父母自己必须要先做到,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为宝宝树立良好的榜样。

  建立亲子间的安全和信任感

  父母除了在生活上对宝宝悉心照料之外,更需要在心理上、精神上安抚和关爱宝宝,让他在懵懂中建立起对这个世界最初的信任感和安全感,为建立平衡的个性打下良好的基础。

培养高情商的宝宝 父母要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帮助宝宝控制自己的情绪

  首先父母要让宝宝懂得,什么样的情绪是好的,什么样是不好的,如热情、乐观、友善、同情等容易让人接受的情绪,应该让它自由地表现出来;如冷漠、悲观、愤怒、嫉妒等让人无法接受的情绪,要想办法把它抑制或发泄掉。同时,父母还要让宝宝懂得,有些情绪不适合在某些场合表现,让宝宝能自觉地掌握,逐渐形成自我控制的能力。

  给宝宝学习人际交往的机会

  父母带宝宝上街时,可以鼓励宝宝主动向陌生人问路;带宝宝坐公车,让宝宝去买车票;宝宝的同伴来家里玩时,让宝宝去当小主人,父母不要事事包办。当宝宝有好的表现时,父母要积极给予支持并鼓励。

  为宝宝创造人际交往的条件

  父母要适当地带宝宝去参加一些聚会、晚会什么的,让宝宝见识各种场面,学会与人打交道的礼貌,这样宝宝在其它场合也会变得落落大方。另外,父母要多让宝宝去参加集体活动,让宝宝学会与同龄小朋友一起生活,一起玩耍,学会怎样相处。

关键字:高情商的宝宝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