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4个技巧 让孩子认识服输心态

4个技巧 让孩子认识服输心态

时间:2016-09-12 15:20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孩子能力经验尚缺乏,未能体会服输心态,在玩游戏过程中容易“耍赖”,父母在此时需要把握这个关键期,加以引导和培养孩子认识服输的心态。应该如何去正视服输问题。

  教育孩子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当孩子有自己行为,有了自己个性,有了自己想法,父母需要正确诱导孩子孩子发展,那么将是孩子为铺垫未来脚下基石。下列4条策略给妈妈们借鉴以及帮助孩子认识服输心态。

4个技巧 让孩子认识服输心态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适度安慰,讲清道理

  孩子受挫时,适度的安慰是绝对必要的,此时应先同情别人都不跟她玩的感受。等她情绪稍稍缓和下来后,主动邀她玩同样的游戏,并且学她刚才霸道的模样,让她体会别人的心情,知道为什么比别人不想和她玩,让她体会别人的心情,知道为什么别人不想和她玩,再告诉她遵守游戏规则的重要性,相信她会容易接受的。

  当孩子了解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之后,问问她,是否愿意向小朋友至歉,并再和他们一起玩耍。如愿意,就带着她诚挚地邀请小朋友同玩。希望从这样的过程中,能让孩子学会知错就改,及合群,尊重别人的重要。

  二、察言观色引导

  建立尊重他人的观念,是人际关系发展的第一步。然而,孩子正处以自我为中心的阶段,只准自己称王,不许别人赢她的行为,使自她的人际关系受挫,如此时妈妈严厉指责她,或对她晓以大义,恐怕她不能接受,或根本听不懂。

  与孩子仔细讨论别人友好相处时有什么规则可循,陪其回想自己和别人是如何相处的,比较之后,引导孩子选择适合的方式来对待周围的人,相信她的情形会慢慢改善的。当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并非短时间所成。只有父母的耐心指导和温柔支持,才能帮助孩子踏出人际关系成功的第一步。

4个技巧 让孩子认识服输心态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将心比心,巧妙沟通

  幼儿自身能力有限,面对挫折的忍受低,一有不如意的事情发生,常会把责任推给别人。这时父母情绪疏导是非常必要的。

  家长应先接纳孩子的情绪,让她描述当时的场景然后告诉她:“别的小朋友和你一样,如果别的小朋友输了,不甘心,吵着说不算,或是阻止你赢,那你会不会生气,还和她玩吗?”用这样的方式与孩子沟通,提供她一个自我反思的机会,让他发现自己错在那里。

  父母运用将心比心的方法来出来孩子的问题,孩子就比较能反思自己提高学习动机,然而拓展各方面的能力。其实每个人都是自在和同伴大大小小的冲突中慢慢积累经验,学习与人相处的社交能力。

  四、模拟游戏,培养能力

  玩游戏时,爱玩又不服输的孩子,自尊心强且缺乏安全感。处于很害怕输,一输就无法肯定自己,同事,个性好强的缘故,使得他们在无法随心所欲地控制环境时,便要耍赖来否定事实。

  如今社会竞争激烈,压力大,父母常鼓励孩子追求胜利和成功,却往往忽略了孩子在失败中可以学习更多的经验。失败可以显露人的不足之处,让人学习谦卑、顺服。孩子如果了解失败也有正面意义,可以平和处理失败的心情,加强承受挫折的能力。

  大人可以和孩子玩输也有奖励游戏。当然奖励输的前提是说出输的原因。孩子年龄小,也许想不清楚,父母可以循循诱导,通过这种方法,平衡孩子输不起的心态。

关键字:孩子服输

相关阅读